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走进高校之人民大学论坛
发文时间:2010-04-01
公告 "经济观察报-上投摩根走进高校之人民大学论坛"将于 4月6日晚上 6:00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报告厅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从两会看中国,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经济月度观察”简介

经济月度观察是经济观察报和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共同举办的例行活动,每月举行一次,旨在关注当期经济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和解读。讨论活动体现经济观察报宗旨:理性、建设性。

房价调控、教育公平、就业问题、贫富差距、医疗改革、养老保险、低碳经济是今年两会的热点议题,在这些议题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需要刻不容缓的转变,我们

邀请国内经济学家对两会进行更深入解读,希望能够剪理出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路径。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经济观察报

     经济观察网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

会议地点 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楼第二报告厅

会议时间 2010 年4月6   下午6:00—9:00

邀请嘉宾

任玉岭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

华生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邓中翰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                        1800——1810

致辞:

文钊                          经济观察报副总编辑

嘉宾主持: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第二阶段:演讲(每人15分钟)                1810-2030

任玉岭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

题目: 

华生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题目: 

邓中翰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题目:

第三阶段:提问和讨论                   2030——2100

嘉宾简介

任玉岭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

  曾任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委中国星火公司总工程师、北海市副市长。2002年2月受聘任于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职称,四所大学的兼职教授。现任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民建中央委员、东中西部区域发展和改革研究院院长。是全国政协第八届委员,第九、十届常委,多次参与国家政策的调整,提出医疗腐败、住房改革、精简机构、农村发展等方面观点被采纳,引发社会热议,推崇为“任玉岭现象”。

华生    著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

  经济学博士,现任北京市侨联副主席,燕京华侨大学校长。1982年在东南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财政系学习,1985年后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工作并任微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全国青联委员,1987年被评为首批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同年赴英国牛津大学学习,1991年至1995年应聘在英国金剑桥大学研究任教。回国后创办企业,曾担任上市公司总经理、董事长等职。

刘元春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国际经济系主任,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中国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世界经济协会理事,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科研启动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专家。

2001年,博士论文“动态宏观视野下的交易费用分析框架”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奖”;

2004年,获得“中国人民大学十大教学标兵”;

2007年,《开放宏观经济分析框架与中国案例研究》获得“吴玉章社会科学优秀奖”。

邓中翰   中星微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

  现任中国微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曾任国际商业机械公司(IBM)高级研究员,后发表过二十五篇学术论文,申请国内外多项发明专利。1999年回国与国家信息产业部共同创建中星微电子公司,任“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成功地开发出中国第一个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星光中国芯”,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