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之读书会]《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经济体制转型的理论与证据》
发文时间:2014-03-19

ERW201403

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

之读书会

(总第3期)

 

【时间】2014325日(周12151345

【地点】明商0104

【主讲】余晨阳

讨论著作 《社会主义向何处去——经济体制转型的理论与证据》,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著。

内容简介 本书从转型的角度对新古典经济学进行了批判,并指出由于在标准信息假设中,轻微的不均衡变化将彻底改变新古典标准模型中的所有重要结论,故新古典模型有关信息的假设是一个严重的失误。作者将不完全信息和不完全市场引入模型,批评了以新古典模型为基础的兰格-勒纳-泰勒定理对市场社会主义特征的种种错误理解和误导。在不完全信息和不完备市场的基础上,作者提出了新的模型并描述了非对称信息条件下的经济运行,并对转型国家的目标模式、转型取向、改革时序做了比较和反思。

 

 

 

“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旨在从经济理论、历史逻辑和国际经验等多维视角研究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整体逻辑和具体问题。“经济体制改革研讨会之读书会”旨在从经典著作和国内外历史事件中探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理论依据和实践经验。 

 

联系人:余晨阳  E_mail: rucycy@ruc.edu.cn

更多讲座信息欢迎访问se.ruc.edu.cnwww.yanjiuyuan.com.cn

 

经济学院

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