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Seminar]2009年增值税转型政策对企业投资和吸收就业的影响
发文时间:2014-03-20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

国民经济学Seminar

2014年第2

 

国民经济学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其宗旨是从国民经济管理的视角,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研究与教学工作。

 

时间:2014327日(周四)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729会议室

主讲:汪德华 副研究员

主题:2009年增值税转型政策对企业投资和吸收就业的影响

——基于全国税收调查数据的经验研究

摘要:所得税、工薪税税收激励对企业行为的影响,学术界已有充分研究。中国的增值税转型改革是在消费税领域增加企业的固定资产投资抵扣,提供了研究消费税税收激励影响的机会。本文基于2007-2009年“全国税收调查”企业数据,评估了中国2009年全国性增值税转型改革,对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吸收就业的影响。我们将2009年才开始享受固定资产投资进项抵扣的一般纳税人界定为处理组,将外商投资企业、试点地区转型企业等改革之前就能享受固定资产投资进项抵扣的企业界定为对照组,采用双差法进行的评估发现,增值税转型改革显著促进了企业增加固定资产投资,受影响企业在2009年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大约30-40%可归功于增值税转型政策。改革对就业的影响不显著。进一步说,改革对于企业投资的促进作用,主要体现在生产经营用机器设备类固定资产方面,对于厂房、建筑物的促进作用不显著。

演讲者介绍:汪德华,经济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中国社科院“基础研究学者”。现任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审计研究室主任,兼任中国成本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研究领域为财税理论与政策,近期集中在社会保障改革、城市财政、增值税、政府间财政关系以及财政审计等问题。主持过国家社科基金、联合国儿基会、财政部等课题。在《经济研究》、《世界经济》、《比较》等杂志发表过多篇论文。曾获“中国社科院优秀信息对策奖(2011年)”、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09年)”、“浦山奖(2008年)”、“中国金融学国际年会最佳论文奖(2005年)”等学术奖项。

有兴趣参与的老师或同学,可与丁守海老师联系(wangtao32@163.com)。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2014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