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经济学院学术论坛活动通知
发文时间:2006-12-12

主题:局部性改革的逻辑:理论与中国农村市场发展和商业环境的案例
主讲:章奇(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美国西北大学政治系博士生)
时间:2006年12月13日(周三)下午3:00-5:00
地点:明德楼主楼728会议室
摘要:本文利用中国乡村的经验证据,对发展中国家普遍存在的局部性(经济)改革现象进行了分析。和现有文献所不同的是,本文着重分析地方官员而不是国家一级的政治精英在局部性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本文的结论是,给定中央政府的改革方案,地方官员因为拥有政治权力,可以选择性地实施那些只对他们自身利益有关的改革措施,而对那些可能会减少寻租机会,或削弱他们的权力基础并进而威胁其未来寻租机会的改革措施,地方官员会反对或阻扰,从而造成不同内容和性质的改革措施进展参差不齐的所谓局部性改革现象。随着改革的进展,原来支持和推动改革的力量可能会转而成为进一步改革的障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2006年12月12日

(编辑:牛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