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经济学Seminar]城投债扩张:晋升压力与终身问责缺失
发文时间:2018-03-07

         组织经济学Seminar          总第92期          【OE201802】      
   
 
组织经济学(Organizational Economics)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主办。  
时间:3月9日(周五)中午12:00-13:30  
地点:人大明德主楼734教室  
主讲:张牧扬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  
主持:杨继东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主题:城投债扩张:晋升压力与终身问责缺失  
摘要:近年来,我国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试图遏制地方政府债务的迅速扩张,尤其是控制城投债的规模,但其存量风险为何仍在上升?本文从官员年龄、发债规模、经济增长与晋升概率四个环节来分析城投债规模扩张的逻辑。本文首先通过理论分析认为,55-58岁的官员因为晋升压力和终身问责缺失而具有更强的发债动机。然后通过对2009-2015年我国城投债发行和地级市官员资料的实证分析,本文发现55-58岁的官员更倾向于扩张其辖区城投债规模,尤其是扩张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领域的城投债规模,从而显著提高地区短期经济增速。本文进一步发现,扩张城投债规模确实提高了地方官员的晋升概率。本文的实证发现强调官员的晋升动机和问责缺失是我国城投债规模不断扩张的重要原因。  
 
主讲者简介:张牧扬,经济学博士,201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现任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公共财政研究院院长助理,主要研究地方官员治理、地方政府财政与公共经济学,曾在Journal of Economic Growth、China Economic Review、《经济研究》、《金融研究》、《财政研究》、《世界经济文汇》等期刊发表论文。  
 
 
关注CFOS微信公众号(CFOS-RUC)或网站http://CFOS.ruc.edu.cn,掌握最新资讯。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          人大微观数据与实证方法研究中心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