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年第一季度)公告
发文时间:2011-02-22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年第一季度)公告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1年第一季度)定于2月26日(周六)上午9:00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欢迎全校师生、专家学者前来参加。(后附会议议程)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是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所、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一个常设性论坛,一年发布四次宏观经济分析报告。本次会议的主题是“经济增长与民生目标冲突下的中国通货膨胀”。届时主办方将发布关于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的研究成果,并邀请国内著名专家学者就经济热点问题发表评论。

本次会议的主要议题包括:

1、 国际与历史视野下的中国通胀——本轮物价上涨是否出现了新现象、新原因、新机制和新问题?

2、 制度与内生视野下的中国通胀——本轮通胀的根源是源于中国内生性的制度安排,还是气候、国际输入等外生因素的产物?

3、 宏观与民生视野下的中国通胀——核心CPI与CPI的偏离与民生目标是否存在冲突?是否意味着通胀治理的宏观目标与民生目标存在本质的冲突?

4、 预测与展望视角下的中国通胀——中国4—5%的通胀率是否将常态化?

5、 政策视野下的中国通胀——中国通胀治理如何展开、民生工具与宏观工具、外部措施与内部措施、数量工具与价格工具的匹配?

6、 统计与测算视野下的中国通胀——中国CPI权重与测算方法,是否会引起分析与决策的系统偏差?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

2011年2月22日

中国宏观经济论坛

(2011年第一季度)(总第17期)

会议议程

时  间:2011年2月26日(周六)上午9:00 12:00

地  点: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

主办单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

东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

第一单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报告(2011年第一季度)发布会

主 持 人:杨瑞龙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一、主持人介绍与会嘉宾

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林岗教授致辞

三、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1年第一季度

主报告演讲——经济增长与民生目标冲突下的中国通货膨胀

报 告 人:陈彦斌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

第二单元: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

主 持 人: 朱戎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

一、曹远征教授   中银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二、刘树成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原所长

三、杨再平研究员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四、 吴晓求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五、毛振华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

六、刘元春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