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经英讲坛]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翟林瑜教授学术演讲会
发文时间:2011-03-03

世纪经英讲坛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翟林瑜教授学术演讲会

题目:中国股票投资者的投机偏好与处置效应

演讲人:翟林瑜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教授

地点:明德楼主楼304教室

时间:20113月17日(周) 8:00-9:30

演讲人简介:

日本大阪市立大学研究生院工商管理学院教授翟林瑜教授主要致力于对公司理财、金融经济学、法律经济学和信息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及实证研究,其研究成果已经汇集在两本专著中。第一本是1991年完成的博士论文《企业的代理理论》(日本同文馆出版社),该书从代理理论的观点对企业这一契约体进行了系统分析。第二本是1999年撰写的《资本市场与企业金融》(日本多贺出版社),该书就资本市场、企业融资及两者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理论与实证分析,探讨了美国与日本的不同经济发展模式,也对美国与日本的经验及教训对我国经济发展与资本市场建设的启迪等进行了分析。此外,他在日本的有关企业财务管理与证券市场的主要杂志上发表了30多篇论文,日本的独家经济类报纸《日本经济新闻》也曾多次刊登他的文章。他现在还担任日本企业财务管理学会理事和《经营财务》杂志的主编。

  翟林瑜虽然旅居日本多年,但他时时刻刻都在关注着中国的发展,并试图用自己所学为祖国的发展尽匹夫之力。为了对中国的经济发展与金融制度改革进行分析和提供建言,他每年回国讲学和搞调研,并用中文在国内的《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和《财经研究》等杂志上发表论文数篇。此外,他还经常去中国以外的国家进行学术交流,如圣彼得堡大学经济学系,俄亥俄州立大学金融学系与牛津大学经济学系等。

经济学院

联系人:牛睿  82500255 niurui(at)ruc.edu.cn

欢迎访问经济学院网站关注其它学术演讲信息 se.ruc.edu.cn

内容摘要:

  同时受致富欲望与恐跌心态所驱动的股票投资者在进行股票交易时往往呈现两种非理性的行为偏好。第一种是指投资者的投机偏好,这一偏好又可以分别按投资者交易频率的大小和交易股票数的多少来分为短期交易偏好和游击性交易偏好。第二种是指投资者在账面浮盈时急于获利出局,账面浮亏时却难以卖掉亏损头寸的“处置效应”。本报告以投机色彩浓厚的我国股市的个人投资者为研究对象,使用某券商约15,000名投资者账户信息和交易记录对上述两个非理性偏好及其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分析结果表明,我国个人投资者存在明显的投机偏好和“处置效应”,投资者的投机偏好对“处置效应”具有显著的缓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