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经济学Seminar]中国劳动力市场为什么不能出清?——基于劳动供给曲线的研究
发文时间:2014-05-07

[ECON20141704]


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

国民经济学研讨会

   国民经济学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国民经济管理系主办,其宗旨是从国民经济管理的视角,构建一个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推动研究与教学工作。
   
   时间:2014年5月14日(周三)12:00—13:30
   地点:明德主楼419会议室
   主讲:丁守海 副教授
   主题:中国劳动力市场为什么不能出清?——基于劳动供给曲线的研究
   摘要:近十年来,中国劳动力市场出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一方面,低端劳动力工资在持续上涨;另一方面,低端劳动力的供求短缺问题仍在持续蔓延,并无缓解的迹象。工资调节机制不能使市场迅速恢复出清,这对西方经济学的经典法则提出了挑战。我们认为,这可能与二元结构下中国特殊的劳动供给形态有关。从Becker(1965)的家庭决策模型出发,通过引入农村劳动力时间在城乡之间不可无限细分的假设,再利用Kuhn-Tucker条件分析,就会发现,中国的劳动供给曲线并不像西方经济学教科书所描述的连续向上曲线,它也不是刘易斯描述的水平直线,而是呈递进的、离散的分布形态。对应于这种特殊的劳动供给形态,工业劳动需求的扩张,在相当长一段范围内,都只能诱发工资上涨,而不能刺激劳动供给。劳动力市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均衡。我们利用调查数据证明了这一理论假说。
   演讲者介绍:丁守海,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国民经济管理、劳动经济学。近年来在《中国社会科学》(3篇)、《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多篇。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类)二等奖(2013年)。
  本期研讨会由杨天宇教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管理系                                   2014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