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经济学研讨会]新能源入网情境下的电力再改革
发文时间:2014-05-07

[ECON20141403]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 

【总第39期】


题目:新能源入网情境下的电力再改革

演讲人:斯坦福大学 于洋博士


时间:5月15日,星期四,12:00—13:00
地点: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34会议室
报告摘要:
从监管的垂直垄断到去监管化的竞争市场,电力改革1.0版在许多国家实现了提高电力系统效率的效果。电力改革并非不仅是放开市场、自由交易,而是一个集价格机制设计、交易规则制定、市场监管、输电政策和调度模式与一体的系统性改革。只有当上述要素都正确设计、互相兼容的情况下,电力市场改革才能实现预期目标。
然而,现有的设计都是针对传统电力系统的。在传统电力系统中,供电稳定、可控并且可预测。然而,随着风电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利用率的不断提高,要维持供电侧的稳定性和可控性变得越来越困难。面对不可预测、波动性强和不可控的风电和太阳能,现有的电力市场设计是否还能支撑电力系统的有效运行?我们是否需要因应新能源进行第二波的全面性电力改革,亦或仅需局部调整?
作者简介: 
于洋,斯坦福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博士学位候选人,经济学专业硕士学位候选人,研究方向为运输燃油效率、交通能源政策及其对汽车市场的影响、电力市场设计和可再生能源等。2005-2014年,他参与的项目包括“太湖流域可交易排放许可政策”项目、国家科学基金会-“生态工业园优化与代理模型”项目、 以及“对苏州‘中新工业园区’环境规划的评价”项目等等。目前于洋先生已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包括“ Fuel  Consumption  and  Technological  Progress  in  Chinese  Automobile  Sector”以及“Fuel use pattern and determinants of taxi drivers` fuel choice in Nanjing, China”等等。
   能源经济学研讨会(Energy Economics Seminar)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定期推出,旨在为研究中国能源经济问题的学者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 

    联系人:宋枫(songfeng@ruc.edu.cn)  



                  中国人民大学 经济学院能源经济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