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4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
发文时间:2019-12-09

2019年11月27日下午,由经济学院创办的数字经济理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肖静华教授,为大家分享她的研究成果--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中国企业的系列案例研究。肖教授是中山大学信息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秘书长,在JMIS、I&M、《管理世界》、《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等专业顶级期刊发表论文20多篇。

图片1.png

肖教授首先介绍企业面临的三大新挑战,包括经济新常态的挑战,数字化引发技术变革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的挑战。并且指出,当环境变化越来越快时,要进行准确预测就变得越来越困难,尤其在多种因素密切交互的情况下。此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使得传统的学术理论遭遇挑战,经济理论和管理理论亟待突破创新。在这种情况下,肖教授及其团队采用“发现实际问题——凝练理论问题——寻找实践案例分析”的研究范式,为理论的进步做出了一系列贡献。

2005年到2019年,肖教授及其团队实地调研了600多家企业,与800多位管理者进行了深度访谈,总结出企业战略数字化转型与创新的战略框架。探索性总结出企业数字化转面临的双重风险,并通过对企业实践经验的总结、对比,提出从模式、能力、资源三个方面着手,通过组合运用各种机制的办法规避风险。

 

随后,肖教授专门为大家带来案例研究报告的写作指导。她提炼出案例写作的“道、法、术”,并将规范化的写作流程梳理清楚。在报告的最后,肖教授把她对于案例写作的独到心得,与到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探讨。

本次数字经济论坛由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出席论坛的嘉宾有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聂辉华教授、程华副教授、刘小鲁副教授、杨继东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经济学院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办数字经济理论论坛,邀请国内在数字经济领域最顶级的学者前来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帮助学者更深入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数字经济发展背后的客观经济规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深刻的洞见。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参加!

每期论坛相关资料请联系微信15650732979

供稿:张仲元;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