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数字经济理论论坛
发文时间:2019-12-18

20191211日下午,由经济学院创办的数字经济理论论坛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万向区块链首席经济学家邹传伟老师,为大家带来他对区块链经济意义和监管问题的思考。邹老师先后就读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哈佛大学,曾长期供职于中央汇金公司、中国投资公司和南湖金服,荣获首届“孙冶方金融创新奖”和第五届中国软科学奖,在区块链方面的代表性研究是《区块链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邹老师首先从区块链的基本概念和运行方式讲起。为了便于理解,邹老师创造性地借用史书的编写来对照分布式账本。此后,邹老师相继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区块链领域的热词,例如“哈希函数”、“公钥私钥”、“挖矿”、“共识算法与智能合约”。在同学们对区块链有基本的了解的情况下,邹老师继续介绍区块链技术目前的应用领域,包括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尤其是作为共享账本,有助于缓解经济活动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提高他们分工协作的效率,是目前最广泛的应用方式,在精准扶贫、医疗健康、食品安全、公益和社会救助等方面都可以提供有效的帮助。

在最近广受关注的数字货币方面,邹老师分享了国外对稳定币的最新研究成果,并以Libra为案例进行详细的拆解。邹老师为大家介绍了Libra的运行机制和风险以及合规问题,并且分享了他从货币角度对Libra的一些想法。之后,邹老师就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设计机制和资金流向分享了他的推测,并与第三方支付进行了对比。由于时间关系,区块链的监管问题没能和大家分享,感兴趣的同学请关注邹老师的相关研究动态。

本次本次数字经济论坛由经济学院李三希教授主持并做精彩点评,出席论坛的嘉宾有经济学院聂辉华教授、程华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其他高校的老师和业界人士。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办数字经济理论论坛,邀请国内在数字经济领域最顶级的学者前来分享他们的研究成果。希望通过同行之间的学术交流,帮助学者更深入分析研究和总结提炼数字经济发展背后的客观经济规律,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深刻的洞见。欢迎相关领域老师和同学关注并参加!

每期论坛相关资料请联系微信

供稿:张仲元;编辑:杨菲;核稿:李三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