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期(第1讲) | 刘伟: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
发文时间:2019-09-01

2019年8月31日上午,政治经济学大讲堂系列讲座第十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与实践”举办第一场讲座,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以“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内在逻辑”为题为大家带来精彩讲座。

刘伟,中国人民大学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理论经济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理论、产业结构演变理论等,发表学术论文逾300篇,出版学术著作数10部。曾获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经济学一等奖、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学术奖项。主持多项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先后担任教育部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研究”、“我国货币政策体系与传导机制研究”首席专家。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后入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和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刘伟教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讨论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怎么看、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怎么干两个问题,介绍了习近平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

对当前中国经济怎么看,就是要认识中国经济发展的特殊阶段、特殊规律、特殊历史特点,要注意三个问题。一是如何判断中国经济发展现在达到的阶段和水平,认识我们的国情。二是对当前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条件发生的变化如何认识,主要有供给侧和需求侧两大类及其结构性矛盾,包括实体经济内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结构性矛盾、金融部门和实体经济部门的结构性失衡、房地产部门和国民经济其他部门之间的失衡问题。三是怎么认识新常态下我们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要发现和抓住发展机遇,应对国内经济的中等收入陷阱和国际经济关系的修昔底德陷阱。

对于当前中国经济怎么干,要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要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推动发展方式的转变,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要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二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我们的主要方法和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其中包括七大体系、五大战略,其工作的轴心主线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主要是经济增长要稳,防止大起大落,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一个时间窗口。“进”主要是深化改革,为长期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提供制度保障。

刘伟教授指出,经济新常态、新发展理念、现代化经济体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一系列概念不是孤立的,而是一个完整的有机联系的整体。应当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共同努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好,把教育工作开展好。刘伟教授的讲座长达三个小时,一气呵成,逻辑清晰,问题意识具有高度,理论分析具有深度,资料翔实、语言生动,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扬和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