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三期(第9讲)| 邱海平:党的百年实践的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
发文时间:2021-08-10

邱海平:党的百年实践的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

本期政经大讲堂第九讲的主题是《党的百年实践的政治经济学理论逻辑——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学习心得》,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邱海平教授进行讲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琼副教授主持。

邱海平教授认为,本次政经大讲堂的举办既是一次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学术活动,也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的重要体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不仅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和实践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思想意义。围绕“七一”讲话,邱海平教授分享了三个方面的学习心得。

第一个方面,历史逻辑、实践逻辑、理论逻辑及其关系的问题。邱海平教授认为,科学说明这三个逻辑之间的辩证关系,正是马克思主义相比其他社会科学理论具有的最大优势。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实践活动必须符合客观的历史规律,同时又要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过程就是这样一个合规律性和目的性的辩证统一过程。而历史逻辑与实践逻辑的关系,恰好反映的就是这样的关系:遵从历史逻辑就是要遵从历史发展规律,从而确立正确的实践前提和起点;遵从实践逻辑,就是在遵从客观历史规律的前提下,坚持从实践面临的各种条件和实际情况出发,善于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提出解决具体实践中具体问题的工作路线、工作策略和工作方法。而理论逻辑则是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这两个方面的客观逻辑在理论上的反映。科学的理论逻辑一方面必须科学认识和反映深刻历史规律,另一方面必须遵从实践逻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事物的普遍联系和矛盾运动出发,从人类实践活动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的本质特征出发。

第二个方面,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主题的理论概括及其重大意义。邱海平教授认为,总主题是贯穿于阶段性主题的方向盘、指南针,阶段性主题是实现和体现总主题的具体形式,而分主题则是具体实践当中所要解决的不同层次的问题,统一于阶段性主题和总主题之中。没有总主题,阶段性主题和分主题就会迷失方向,而没有阶段性主题的接续和转换,没有分主题的全面关照和相互支撑,总主题也就不可能得到顺利的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一方面鲜明地揭示了党的百年实践的总主题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另一方面又清晰地揭示了党在百年实践过程中四个不同历史时期的阶段性主题,以及每个阶段性主题当中所包含的主要分主题,揭示了党的百年实践总主题、阶段性主题和分主题之间的内在联系和辩证关系。这既是对党的百年实践的历史总结,也是对党的百年实践发展规律的理论概括,不仅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而且具有重大的实践意义。理论意义主要表现在: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样一个历史主题,来统领党在各个不同时期的阶段性主题和分主题,深刻地揭示了党的百年实践内在统一性,从而为我们在理论上进一步认识和揭示党的百年实践中所体现的历史规律奠定了方法论的基础;实践意义主要体现在:我们仍然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为了最终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珍惜爱护党的百年实践所创造的每一个伟大成就,汲取党在百年实践中的丰富经验、高超智慧和强大精神力量,尤其是要坚持和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九个必须。据此,邱海平教授提出,应该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主题和主线,这样更有利于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

第三个方面,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家理论的探讨。一方面,在《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手稿及序言中马克思提出的“五篇计划”和“六册计划”中都包含了国家,因此国家可以被理解为一个政治经济学范畴,政治经济学也可以有国家理论;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建设以及改革开放是一个完整的历史过程,这个过程可以概括为通过革命建立新型国家,并在新型国家的基础上探索一国如何建成社会主义这样两个大的历史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本质和鲜明特点在于在党的领导下通过国家的形式和力量来建设社会主义,这为在理论上把国家提炼为一个政治经济学范畴和理论奠定了客观基础。因此,邱海平教授认为通过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家理论,并以此主线将已有的理论板块进行再造和链接,就有可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成为一种系统化的、能够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西方主流经济学相并列的第三种经济学范式。他认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百年实践中,执政党和国家的特殊地位和职能本身就决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的国家范畴基本含义:以政权形式存在,并能够运用政治方式和经济手段,在主权范围内进行广泛直接或间接的经济资源配置的特殊组织。其中,资源配置是国家与个人、家庭、企业等等共同的职能,而能够运用政治方式和经济手段在主权范围内进行广泛直接或者间接经济资源配置,则是国家职能的独特之处。最后,邱海平教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家理论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有:第一,如何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基本原理,然后在此基础上展开其他的理论内容;第二,如何把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纳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当中;第三,在方法论上要继续深入研究历史唯物主义的一般原理对于解释中国现代史的适用性问题;第四,如何站在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高度来理解收入分配问题和共同富裕问题;第五,如何从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竞争以及国家实现赶超战略目标的角度出发,结合我国不同发展阶段历史条件和国际环境,来系统地解释我国实行计划经济体制和市场经济体制,以及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历史必然性,构建一个国家视角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及其转型理论和对外开放理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李琼副教授进行了点评。邱海平教授围绕“党的百年实践”这个主题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梳理了历史逻辑、实践逻辑和理论逻辑三者之间的关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对党的百年实践主题的理论概括及其重大意义,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主题和主线应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出应该通过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范畴和理论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并详细地介绍了为什么要把国家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国家范畴的基本涵义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国家理论需要研究的重点问题。可以看出,邱海平教授作为《资本论》研究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究的大家,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学习心得高屋建瓴,为我们展示和示范了在政治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来准确认识、理解、深刻诠释和宣传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领导人的经济思想和理论,整场讲授具有很高的理论高度和深度。最后,李琼副教授代表政经大讲堂和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学员对邱海平教授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