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三期(第8讲)| 李建平:《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一一建党百年重温《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
发文时间:2021-08-10

李建平:《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一一建党百年重温《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

本期政经大讲堂第八讲的主题是“《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一一建党百年重温《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由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福建师范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李建平教授进行讲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主持。

李建平教授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与《资本论》密切相关。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有必要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发展与《资本论》的关系。在新中国成立之前,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的直接产物。随着学习研究《资本论》的深入,共产党人逐渐掌握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将之用于中国革命的实践,最终在毛泽东同志的带领下,实现了革命的成功,建立起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前的三十年中,中国共产党一方面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通过翻译、编辑和出版《资本论》,进一步促进了《资本论》在中国的传播与研究;另一方面,积极把《资本论》的基本原理运用于社会主义经济实践和对资产阶级经济学说的批判,取得了土地改革、社会主义三大改造等重大成果。但是,在实践中也走过弯路。究其原因,在于“对社会主义建设经验不足,对经济发展规律和中国经济基本情况认识不足”,在于在方法论上没有遵循马克思主义的唯物辩证法,从而陷入了主观主义和教条主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一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重新回归,中国共产党实现了工作重心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转移,制定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与此同时,《资本论》的宣传和研究也迎来了又一个高峰期,学者们运用唯物辩证法这一科学方法看待和解决实践问题,形成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20世纪80年代后期,社会主义遭遇挫折,《资本论》的教学研究也受到较大冲击。党的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反复强调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强调读原著是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方法论的最有效方式。

在论述第二版跋对《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之前,李建平教授首先介绍了《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之前的几个重要历史事实。第一个重要历史事实是1857年8月的《〈政治经济学批判〉导言》,马克思在其中不仅论述了建构政治经济学批判体系的叙述方法,肯定从抽象上升到具体的方法,强调要处理好逻辑与历史的关系,而且对黑格尔的唯心主义持批判态度,在《资本论》中起着巨大作用的“辩证法”这一概念在这里还没有出现。第二个重要历史事实是马克思1858年1月14日致恩格斯的信。这封信在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哲学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它表明,马克思对黑格尔辩证法一方面还要继续批判其唯心主义和神秘主义性质,另一方面对蕴含其中的“合理的东西”开始予以充分肯定,并且在政治经济学材料加工中加以应用和发展,并打算专门写书对此进行阐述。这是对黑格尔唯心辩证法的巨大转变。第三个重要历史事实是恩格斯关于《政治经济学批判》第一分册的两篇书评。第一篇书评着重强调,新产生的“这种德国的经济学本质上是建立在唯物主义历史观的基础上的”。第二篇书评中恩格斯明确指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所运用的方法就是唯物辩证法,而且指出马克思所批判地应用、改造和发展的黑格尔唯心辩证法,并依此制定出一种新的方法,其意义堪与他们十五年前共同创立的唯物史观相媲美。《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前后与黑格尔辩证法有关的几件事,包括马克思恩格斯就《资本论》中辩证法的运用及部分章节的结构的通信、对杜林的批判等,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历史事实。总之,从1857到1872年,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方法发生了很大改变,《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的发表为公开表达这些变化提供了一个绝好契机。

然后,李建平教授充分肯定了第二版跋在经济思想史和方法论方面的价值,认为怎么评价都不会过分,是对《资本论》辩证法的真情告白。第一,辩证法作为马克思的《资本论》的方法,首次得到确认;第二,马克思明确指出,《资本论》的研究方法和叙述方法都要运用辩证法;第三,马克思详细阐述了《资本论》辩证法与黑格尔辩证法的根本区别。第四,马克思表达了对黑格尔辩证法的致敬,拯救了黑格尔辩证法神秘外壳中的合理内核;第五,马克思概括了《资本论》辩证法的阶级性和精髓。李建平教授指出,从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关于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中可以看出:马克思第一次公开宣示,《资本论》的方法是来源于黑格尔但又经过彻底批判改造的辩证法,而且在《资本论》中政治经济学批判和辩证法已经达到了水**融的地步。马克思关于辩证法的告白,无论在科学上还是在道德上,都给我们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

之后,李建平教授阐述了第二版跋关于辩证法深情告白的深远影响与当代价值。他认为,马克思在《资本论》第一卷第二版跋关于辩证法的真情告白为后来的辩证法研究拉开了序幕,开辟了广阔的空间。恩格斯在《反杜林论》和《自然辩证法》两部著作中集中论述了辩证法,对辩证法进行了拓展与提升。列宁关于辩证法的论述主要体现在《哲学笔记》和1922年的一篇文章中,他不仅关注了黑格尔辩证法的“合理内核”以及如何被马克思吸取并运用到《资本论》的创作中去,而且对辩证法发展观进行了精辟的概括,促进了辩证法研究的深入。毛泽东重视对唯物辩证法的理论研究和实际应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毛泽东对唯物辩证法的杰出应用。可以说,历史之所以选择了毛泽东,除了他对于中国实际有更多的考察与认识之外,还因为毛泽东最早深刻把握了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唯物辩证法。毛泽东强调辩证法对于经济学研究的重要性。习近平在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他指出,唯物辩证法“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特别强调领导干部要学好用好辩证法,开辟了新时代唯物辩证法继承和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谢富胜教授进行了点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资本论》的方法论既是政治经济学教学的重点问题,也是难点问题。特别是辩证法和历史唯物主义,要讲好讲细非常不容易,需要很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功底。今天李建平教授为我们系统地梳理了马克思唯物辩证法的形成过程,阐述了马克思关于唯物辩证法的真实含义,同时也说明了恩格斯、列宁、毛泽东、习近平等是如何运用辩证法的,这些梳理和分析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有非常大的帮助。谢富胜教授认为,李建平教授始终立足于马克思经典文本进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的研究,他所讲授的唯物辩证法、矛盾分析法正是经济学研究“问题导向”的方法论依据。新发展格局的构建要以问题为导向,其实也正是要用矛盾分析法去解决中国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知易行难,需要对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有深刻的了解才行。最后,谢富胜教授代表政经大讲堂和参加本次讲座的所有学员向李建平教授的专业讲解和精彩授课表示衷心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