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经大讲堂第十三期(第15讲)| 刘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发文时间:2021-08-10

刘伟: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

本期政经大讲堂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由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进行讲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主持。

刘伟教授首先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历史,是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践紧密结合的探索历史。通过百年奋斗,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正是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我们党既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又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创造性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刘伟教授认为,研究党的百年经济思想,在方法上至少需要明确阶级意识、主体意识、时代意识、实践意识、科学意识。第一,要树立鲜明的阶级意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实践中探索的马克思主义,其阶级属性是人民至上。第二,要有明确的主体意识。历次党代会的重要决定是党的共识,是党对一定时期政治经济学相关问题的主流判断。要以党对一定时期政治经济学相关问题的主流判断来描绘思想演进发展的历程。第三,要有鲜明的时代意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党之所以推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实践中不断发展,最深刻的生命力就在于党始终能够在不同历史时期解决重大时代课题。第四,要树立强烈的实践意识。从中国实际出发、扎根中国大地。党在实践中创造了许多伟大的奇迹,实现了伟大的飞跃,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第五,要有严谨的科学意识。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更要强调科学性。要从中国问题出发,从科学社会主义的角度,实事求是把握中国经济社会的本质、特点、规律,制定中国发展方略。

刘伟教授指出,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探索集中体现在四次创造性的结合上。

1.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第一次结合:新民主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面临的首要历史使命是建设一个中华民族的新社会和新国家,使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上受压迫、经济上受剥削、文化上落后愚昧的旧中国,变为政治上自由、经济上繁荣、文化上文明先进的新中国。中国社会革命历史进程中,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客观性及其政治经济性质和特征的分析,是符合中国历史实际的,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原理分析中国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矛盾运动的科学结晶。正是根据这种科学的政治经济分析,进而准确把握中国社会政治经济矛盾运动规律,在实践上通过共产党的领导,形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开辟“农村包围城市”的武装斗争道路,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起新民主主义社会,即新中国。

新民主主义的理论和实践是毛泽东思想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一伟大革命实践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过程,同时也是创造性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进程,是创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政治经济学理论的探索。

2.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第二次结合: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建立和发展的经济理论与实践。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经过三年国民经济恢复(1950—1952年)之后,进入社会主义改造时期(1953—1956年);再经过三年社会主义改造(一化三改),实现了基本经济制度由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转变。但在毛泽东时代开启的社会主义建设以苏联为引领,经济体制也以苏联计划经济为目标模式(虽在一些方面有所不同,但并不构成实质性区别),严重脱离生产力发展客观实际,导致经济发展在制度和体制上难以遵循客观经济规律的约束,难以趋向均衡协调增长。更为重要的是,在指导思想上受国内国际经济、政治、军事等条件变化影响,改变了党的“八大”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时对社会主要矛盾的认识,否认“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是社会主要矛盾,没有找到一条完全符合中国实际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

总的来说,对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而言,毛泽东同志领导党和人民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没有这种基础性成就,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开启。在这一探索过程中,走过弯路,甚至犯过“文化大革命”的严重错误,但也正是经过这种艰辛探索并付出巨大代价,为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事业积累了经验和教训。

3.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相结合的历史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和实践。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理论范畴和实践命题的提出,表明中国共产党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紧密结合的历史进程中的自觉和自信的历史性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方面的改革探索,更是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社会主义经济改革和发展实践相结合形成的理论与实践的创造性结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对传统受苏联计划经济模式深刻影响建立起来的经济制度和体制的全面深刻的改革,同时又根本区别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性质和发展要求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的探索,在政治经济学上的突出成果,就体现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与实践发展上,运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深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探索,不仅就基本经济制度的主要方面的根本特征有了更为科学更为深刻的认识,包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资料所有制、个人收入分配方式、经济运行资源配置机制等方面特征的认识,而且对上述三方面的内在联系和基本逻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4.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结合的新境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形成和发展。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之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总结长期探索的成果,其中突出的表现在于: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深入结合的新境界,创造性地提出并系统性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历史起点,如何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需要回答的根本问题。回答这些新时代的发展问题,迫切需要在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过程中,创造性地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

习近平不仅开创性地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这一命题,而且构建了严密的理论逻辑系统。第一,系统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需要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二是坚持新发展理念;三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四是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第二,科学凝练并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范畴。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建立在对古典经济学批判性继承的基础上,除沿用许多已有的范畴外,还进行了深刻的“术语革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建设,需要提炼特有的具有革命意义的新范畴。社会主义本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这些概括和范畴的凝练和提出,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既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理论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术语革命”的体现。第三,准确概括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说体系。他不仅创造性地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范畴,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发展史上把“广义政治经济学”推进了一大步,而且进一步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应当坚持的基本方法,应当破解的突出难题,应当承担的主要任务,应当达到的根本目标等四个方面,系统地论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说体系和逻辑结构:其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在于,遵循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坚持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基本原则和根本标准;其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破解的突出难题在于,如何统一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机制,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其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主要任务在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分析和处理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各种利益矛盾;其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目标在于,指导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践,推动经济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刘守英教授进行了点评。刘伟教授先论述了政治经济学研究的基本立场问题,提出了阶级意识、主题意识、时代意识、实践意识和科学意识,认为这五大意识是中国共产党百年经济思想的方法论。然后刘伟教授总结了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的探索过程中的四次创造性结合,是理论与实践相统一。刘伟教授的讲授可以说是一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典范文,值得所有从事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的学者认真学习。

点评.jpg

刘守英教授对本次政经大讲堂进行了闭幕致辞。刘守英教授表示,本期政经大讲堂的十五位嘉宾都是国内目前活跃在教学与研究一线的政治经济学家,每一位都做了精心和充分的准备,他们的讲授为本次系列讲座贡献了自己的思想和智慧。他认为,政治经济学具有很大的生命力、很强的解释力和很深的思想力,能够回应时代的问题,对重大的经济问题给出强有力的解释。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必须是实践导向,必须要对现实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了如指掌;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必须要很好地解释中国共产党的理论创新,必须要深刻把握这些理论的内涵及其背后的实践和历史。不能只把产生好的效果的理论作为创新,经过波折的实践总结也是理论创新;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不能简单停留在对党中央文件的解读上,要理解写进文件里的理论创新背后的东西;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要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进行学理化,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范式和中国实践中出现的经济现象、典型事实相结合;好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要有不断学习的精神,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思想和精神,不轻易排斥新的方法和理论,这样政治经济学才会充满活力和生命力。最后,刘守英教授代表政经大讲堂对参加本次系列讲座的所有学员表示感谢,对讲授团队十五位专家的精彩讲授以及对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付出的心血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宣布本期政经大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