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海平教授为经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讲授《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
发文时间:2019-11-26

图片1.png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并将其作为面向全院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

11月25日上午,系列讲座第三讲“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301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资本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项目专家、教育部经济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邱海平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主持。全院2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邱海平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相关会议文件为基础,对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做了全面的分析和阐述。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三个方面来展开:一是新发展理念提出的背景和依据;二是如何准确全面理解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三是如何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创新性。

图片2.png

首先邱海平教授分享了对于这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意义的理解。他指出,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当前我国经济学专业教育的重大任务和重要内容,对引导和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深刻认识经济学面临的时代课题和创新发展的历史机遇,从而更好地明确专业目标、扎根工作实践服务中国人民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3.png

 邱海平教授在讲座中指出,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鲜明指出,五大发展理念不是凭空而来的,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形式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图片4.png

 接着邱海平教授分别阐述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的内涵。第一个方面是“创新”,习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创新在当今经济发展当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当前我国面临着激烈的国际竞争,要走向世界,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出路何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创新;第二个方面是“协调”,协调是持续健康内在发展的要求,要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第三个方面是“绿色”,绿色是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走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第四个方面是“开放”,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必由之路,我们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积极参与全面经济治理,构建广泛利益共同体;最后一个方面是“共享”,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做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有更多获得感。

邱海平教授进一步分析了如何准确全面的理解新发展理念。他指出,我们必须从有机统一整体的高度来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精髓。把新发展当中的五个方面,理解为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并且是日益统一的整体关系,这才是把握住了新发展理念的精髓。

图片5.png

最后,邱海平教授就如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统领,系统化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了详细阐述。他指出,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就必须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适应把握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须适应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变化;必须落实问题导向。

邱海平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进行了全方面的解读,科学阐述了新发展理念的依据、科学内涵等重要内容,为现场师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供稿:李伟;编辑:杨菲;核稿:谢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