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龙教授为经济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讲授《习近平新时代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
发文时间:2019-11-11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系列讲座”并将其作为面向全院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的必修课程。

11月11日上午,系列讲座第二讲“习近平新时代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法学楼0301举行,由中国人民大学一级教授杨瑞龙老师主讲,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教授主持。全院200余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现场聆听了本次讲座。

杨瑞龙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和著作为基础,对习近平同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化的梳理和全面的阐述。讲座围绕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部分介绍习近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的总体要求与基本方向;第二部分阐述了习近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中正确处理好全面深化改革的若干重大关系;第三部分阐明习近平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要论述中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

图片1.png

杨瑞龙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从历史经验和现实需要的角度出发,强调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地位。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富国强民的中国梦,经由“六个紧紧围绕”的指引,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增加社会活力。这要求我们在“破解发展面临的各种难题,化解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的同时,“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党的统一领导、协调各方力量;以社会主义公平正义与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是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是否给人民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评价改革成效的标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图片2.png

杨瑞龙教授进一步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我们还应正确处理好四大关系,即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摸着石头过河与顶层设计的关系,增量推进的局部改革与全面推进的整体改革的关系,改革、发展与稳定的关系。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总结过去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验和教训后得出来的,是当下中国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要处理好的问题,也是指导中国未来改革当中应该坚持的重要原则。

图片3.png

最后,杨瑞龙教授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要论述,做了系统地阐释。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一是要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二是要培育有效的市场机制,包括培育理性的市场主体、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以及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三是要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积极发展民营经济;四是保持“有度”的宏观调控,将科学的宏观调控与有效的政府治理相结合;四是要建立新型的政商关系,民营企业与领导干部之间要形成既“亲”又“清”的健康关系。

图片4.png

杨瑞龙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细致而全面的分析,精准地把握了当前全面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方向、原则、改革重点等问题,为现场师生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供了有益的指导。

图片5.png

供稿:曾运琪;编辑:杨菲;核稿:谢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