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五期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
发文时间:2019-05-29

2019年5月29日上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主办的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举办。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助理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学博士李莉进行了主题报告,报告的论文题目为“The Effect of Childhood Exposure to Cable Television on Child Development”。


看电视是很多孩子童年喜爱的事情,以往研究表示看电视会促进孩子技能的形成、刺激孩子的视觉和听觉、以及占用孩子进行其它活动的时间。李莉博士的这篇文章探究了看电视对生活在农村地区的0-10岁孩子的一系列主观和客观表现的影响。运用2010年的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文章识别出有线电线被引入各个村庄的时间异质性。基于不同孩子接触电视的时间不同,文章发现:在童年时期看电视会显著提高孩子的自信心和控制点、改善孩子的学习行为。同时,孩子初次接触电视的时间很重要:看电视的效果随着初次接触电视的时间的不同而不同。此外,文中还发现看电视对孩子的认知能力和教育表现没有显著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由经济学院陆方文教授主持,来自人大劳动人事学院的赵丽秋副教授、人大经济学院的宋扬副教授和校内外人数十名学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会者就论文的识别策略、机制分析以及未来的研究拓展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探讨,现场气氛活跃。在热烈讨论中,第五期中国青年学者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编辑:杨菲;核稿:陆美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