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教授郭杰等合作论文在《经济研究》2022年第4期正式发表
发文时间:2023-04-19

基于异质性资产回报率的中国财富不平等研究

 陶凌峰


内容提要:

财富不平等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具有重大影响。本文构建包含预防性储蓄、生命周期、代际传递、个体异质性资产回报率和城乡差异的不完全市场模型,定量评估不同因素对财富不平等的相对影响及一系列初次分配和再分配政策的有效性。研究发现:(1)异质性资产回报率是财富不平等和顶层财富集中的核心影响因素,城乡资产回报率差异是城乡财富差距的关键成因。(2)对高财富家庭的财产和资本利得征税能够有效抑制不平等和顶层财富集中,但福利损失大;调节劳动收入能够改善财富分布但是对顶层财富集中的影响小;提高社会保障水平会加剧财富不平等。(3)初次分配结构对财富分布和再分配政策有效性具有重要影响。本文的研究结论对于如何治理我国财富不平等、实现共同富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

财富不平等  顶层财富集中  异质性资产回报率  再分配政策  共同富裕


作者简介:

image.png

郭杰,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北京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宏观经济学、政府支出理论与政策。

曾获得第六届、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多项重要奖项。主持并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多个重要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