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慧敏副教授获得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文时间:2019-09-26

9f86465684ae4995a28207e285d98acf.png

个人简介

石慧敏2012年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国际贸易和经济增长,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她的论文发表在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World Economy,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Empirical Economics,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 Economic Modelling,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以及《世界经济》《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等同行评审学术期刊上。此外,她的政策评论文章发表在光明网、《华夏时报》、《社会科学报》、CGTN等媒体。

项目简介

项目题目:非关税贸易壁垒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基于国家-行业细分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研究

项目类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非关税贸易壁垒对全球价值链的影响——基于国家-行业细分贸易附加值数据的研究》旨在利用关于国家、行业、以及双边国别-行业的全球贸易附加值的最新细分数据(Wang, Wei, and Zhu, 2018)和我们构建的包含案件关联性的全球非关税贸易壁垒数据(反倾销、反补贴、安全防卫等措施),研究分析反倾销、反补贴等非关税贸易壁垒对各个国家参与全球价值链的影响。以往贸易价值链分解方法只能提供国内-国外贸易附加值的整体测算,无法将贸易附加值数据分解到具体的多维度的国别-行业层面,进而无法准确分析贸易壁垒对于各国参与全球价值链在国别和行业层面的外溢效用。同时,现有的关于非关税贸易壁垒的研究忽略了各国政策的相关性,导致难以准确识别政策的效果。我们将会研究美国和欧盟对中国发起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案件对全球价值链上各个国家的影响,以及美国和欧盟对其他国家的调查对中国的间接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