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三希教授获得2019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发文时间:2019-09-26

wps1.jpg

个人简介:

李三希,1982年生,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杰出学者青年学者,国家自科优青项目获得者,SSCI期刊Journal of Economics编委。研究领域为信息经济学和产业组织理论,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发表期刊包括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Journal of Economics Theory、Management Science、《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等。2017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乌家培”奖,2019年获“张培刚发展经济学青年学者奖”。

项目简介:

项目题目:信息不对称与市场机制设计

项目类型: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信息不对称是造成市场失灵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研究市场主体如何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进行策略互动,并因此而讨论如何改进市场机制以解决信息不对称带来的效率损失,是经济学理论中非常重要的研究课题。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出现,改变了经济中信息不对称的分布,同时也给经济主体解决信息不对称提供了新的技术和工具。本项目旨在深入研究新的信息技术下冲击如何影响信息不对称并因此而影响经济主体的决策行为和经济效率,探讨互联网信息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有效性及其边界,关注经济主体的策略行为如何影响新技术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的有效性,相关的成果可以为如何在信息时代建立有效的市场机制提供有价值的理论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