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计划2017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文时间:2017-10-23

   9月27日,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计划2017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开学典礼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行。

   自2001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已连续16年承办商务部对外援助培训项目。至今,已承办援外培训短期项目36个,一共有来自102个发展中国家的909名政府官员、学者和企业家接受培训。2017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是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项目之一,致力于为发展中国家培养专业的国民经济管理人才。学生大部分为商务部驻外经商参处推荐来华学习的发展中国家政府官员。

   本次开学典礼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关雪凌教授主持典礼,商务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明哲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南苏丹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楚·邓·科勇先生、国际交流处副处长程鑫女士、经济学院副院长郑新业教授、商务部培训中心联络办公室朱峰女士、经济学院“中国经济”英文硕士项目主管杨斌副教授、教师代表章艳红副教授和虞义华副教授,以及本期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的官员参加了开学典礼。

   首先,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致辞,对来自各个发展中国家的22位硕士项目的留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承诺选用最优秀的师资力量,务求本次硕士项目取得良好成果。杜鹏副校长希望通过项目的学习,加深学员对中国发展实践的理解,分享中国发展的经验和教训,从而为与世界各国一起实现发展繁荣贡献力量。同时,杜鹏副校长代表学校,保证会尽最大努力让各位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亦希望学员们能真正融入大学生活,成为“人大人”。

   随后,商务部培训中心副主任刘明哲先生致辞。刘明哲副主任指出援外学历学位教育项目至今已取得良好发展,有超过来自170个国家的30万学员参与了涵盖20个领域的不同培训项目。刘明哲副主任欢迎新学员入学,并提出了三点希望:第一,希望学员能尽快适应环境,融入人民大学的生活,融入中国生活;第二,希望每位学员认识到来人大的目的,完成作为学生的义务;第三,希望学员能珍惜这次机会,了解中国文化和中国社会,形成包容合作的国际意识。

   之后,2017级学员代表、赞比亚总统办公室公共政策分析师勤彦塔·齐库拉先生代表2017级国民经济学硕士项目全体新生致辞:第一,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本次硕士项目,提供来华学习的机会以及无私的帮助;第二,感谢中国人民大学承办本次项目,为学员提供量身订造、符合各发展中国家国情的课程;第三,感谢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关怀和友爱。齐库拉先生还表示中国是当今世界处于领导地位的经济体之一,中国的发展模式是非常值得学习的,故他很荣幸能作为学员在中国学习,在中国人民大学这所中国顶尖学府学习。他再次对中国商务部,中国人民大学表示感谢,并表达了对与中国人民和人民大学的师生共同庆祝中国国庆节和中国人民大学80周年校庆的期待。

   最后,出席典礼的全体人员共同合影留念。

(供稿:吕媛媛;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