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21年柬埔寨提升贸易便利化和改善投资贸易环境研修班”顺利闭幕
发文时间:2021-12-23

商务部援外项目“2021柬埔寨提升贸易便利化

改善投资贸易环境研修班顺利闭幕

近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2021柬埔寨提升贸易便利化和改善投资贸易环境研修班圆满落下帷幕。本次研修班课程全程线上进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长李勇教授及柬埔寨20政府官员参加了线上结业典礼。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108.png

李勇副院长首先致辞,表明此次研修班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援助发展中国家来华双边培训项目之一,提供了探讨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协同合作关系的交流平台,也发挥了我们的高校优势。他指出,这是一次凝聚共识的研修班。本次研修班重点围绕中国对外贸易发展、贸易救济措施的合理使用、中国对外投资实践等课题组织了专题讲座;还设计了许多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与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认识;在课程中我们深切感受到柬埔寨官员们推动本国贸易便利化和改善投资贸易环境的强烈愿望,也注意到在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中大家愿意加深与中国凝聚合力、共同繁荣的愿望和信心。最后他谈到,本次研修班的成功举行,揭开了中文化交流与合作新的一页,希望中之间在未来能够继续保持沟通和联系,积极开拓合作和交流的途径和方式,互相学习经验,促进共同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111.png

柬埔寨官员Sor先生作为本次研修班的学员代表进行了发言。他在分享感想之前,首先对主办方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以及承办方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他说道,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让他对于国际贸易有了新的认识,也在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过程中了解到中国从入世以来的付出与成就;在研讨课上,也了解了中国在过去的发展中除了积极参与国际分工外,在扶贫、抗等过程中也进行了不断地尝试和努力;同时,文化体验课程也让他感受到了古琴、太极等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最后,他再次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希望中关系未来会越来越好。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116.png

在学员代表发言之后,经济学院副院长李勇教授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全体学员合影留念,至此结业典礼圆满落下了帷幕。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119.png

本次研修班于1129日正式开班,为期15天。研修班期间,经济学院邀请了程大为、王孝松、宋利芳等多位校内知名教授进行授课。本次课程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课堂讲座、研讨交流和文化体验,全方位、多角度为柬埔寨官员介绍中国的发展经验、交流自己的想法、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课堂讲座部分涉及中国入世20年经验、中美贸易摩擦演进、贸易救济措施、中国平台经济和数字经济的发展等,给了大家全面了解中国经济的机会,了解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状况、中国吸引外资的过程以及中国加入WTO对自身和世界经济的影响。总体来讲,讲座的内容新颖、教授见解独到,能够就投资与贸易在中国经济发展的作用做出详细的阐释,为发展中国家借鉴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及教训提供了帮助,并以此促进自身经济的良好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23160238.png

研讨交流部分我们也安排了专门的老师,带领大家对中国国情、国际贸易理论、中国对外投资实践等内容进行交流讨论,结合之前的课程讲解,学员们可以从具体的数字、图表等内容进一步感受中国贸易发展的巨大变化。在短暂的研讨交流中,学员们也在积极思考,及时提出自己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和疑问并与老师进行讨论。

文化体验部分学院精心组织,由北京修德谷文化交流中心专门组织古琴、太极、香道等传统文化的学习,从理论学习到实践演示再到亲自尝试,老师在线远程指导,让学员们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此外,我们还利用此次机会向学员们分享了关于中国扶贫、抗的纪录片,通过不同的视角、真实的场景,带给学员们视觉上的冲击,在观影的过程中感受中国缩小贫富差距、促进共同富裕的坚定信念和巨大付出,感受中国不断树立起来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本次研修班的圆满举行,标志着我们对于援外项目活动形式的创新探索,在疫情席卷全球的背景下,我们依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未来经济学院将会吸收本次线上班的经验,更好发挥优质的教学资源,为援外培训工作带来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