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援外项目2019级商务部援外硕士班赴四川考察调研活动
发文时间:2021-05-24

2020年11月9日至15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2019级商务部援外硕士班赴四川开展考察调研活动。四川省作为中国西部地区最具代表性的省份之一,近年来在扶贫攻坚、城市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成就。此次调研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外事秘书贡桑旺姆等带队,旨在向各国留学生介绍四川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新农村建设的有益经验,把握成都在成渝双城经济圈中的重要地位和发展动态,2019级商务部援外硕士班共13位留学生参与此次活动。

11月9日下午,调研团一行抵达四川省泸州市泸县。10日上午,调研团来到泸县喻市镇谭坝村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谭坝村支书马仕彬和喻市镇党委副书记李小江介绍了谭坝村如何从三年前的省级贫困村华丽转身,成为如今的投资热土、改革先锋和振兴样板。谭坝村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入手,力抓农村宅基地改革、集体建设性用地改革和集体资产入市三项改革,通过整合土地资源和入市流转,探索出了一二三产业相互依托、相互促进、融合发展的道路。

WechatIMG363.jpeg

image.png

随后,调研团参观了泸县方洞镇屈氏庄园。泸县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大家介绍了屈氏庄园的历史渊源、构造布局、文化底蕴以及庄园命运起伏与时代变迁之间的联系。同学们对庄园内部所蕴含的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同时也惊叹于庄园能够将典型的中式建筑和欧式风格有机结合,散发出文化交流的魅力。

image.png

10日下午,调研团参观了泸县龙桥文化生态园。该区域曾常年遭受洪水灾害侵袭,2013年以来,小马滩村、龙华村、赵岩村三村合力,通过引入企业投资和土地流转等方式,建成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龙脑桥”为核心规划、总投资15亿元、占地面积21.3平方公里的新型农村文化生态社区。该社区沿九曲河形成风景环线,着力打造集休闲、观光、娱乐、购物、文化演展于一体的全省领先、川南一流的乡村旅游型新农村综合体,展示“盈彩水岸美曲流,一环相连串玉珠,三轴汇心带七区,龙乡田园画中游”的绝美意境。来自塞拉利昂的Manso与当地退休老人交流之后表示,当地政府通过改革和新农村建设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让老人们都能过上令人羡慕的退休生活,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image.png

image.png

11月11日,调研团师生乘坐“复兴号”高铁赶往成都。12日上午,调研团来到成都烈士纪念馆。讲解员介绍,纪念馆共上下两层、九大展厅,陈列了辛亥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等六大不同时期的重大史实和革命先烈,还特别设置了记录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情况和凉山火灾牺牲烈士的专区。此外,纪念馆还记载了来自四川成都蒲江县的维和烈士李磊的英雄事迹:2015年12月16日,李磊随中国第二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外出维和,2016年7月10日,中国维和步兵营在执行难民营警戒任务时突遭袭击,李磊不幸牺牲。来自南苏丹的几位同学在现场悼念李磊烈士,其中James表示李磊烈士正是在自己家乡执行任务时牺牲的。其余同学也纷纷感慨,四川人民不仅为四川省乃至全中国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做出了巨大牺牲,同时也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image.png

image.png

12日下午,调研团一行来到四川金宫川派味业集团考察。首先,董事长助理王总为同学们介绍了金宫的企业文化和管理制度,金宫企业遵循儒家仁义孝等思想、佛教文化和道家无为而治思想,在此基础上建立起一套同事相互关爱、职工与父母共荣、乐观面对工作与生活、同时遵循自然规律以提高生产效率的管理体系。同学们还品尝了金宫企业的代表性产品,体验了企业的日常管理流程。

image.png

image.png

随后,集团董事会主席宫先生和中国多元文化交流协会会长严教授与同学们展开座谈。宫先生表示企业的发展得益于政府政策支持与企业自身特色的有机结合,希望留学生们在中国学有所成,将来助力家乡的发展;92岁高龄的严教授认为健康是最大的财富,希望与大家一起为天下无病人的目标而奋斗。座谈会后,同学们还在中国企业在非投资方向、中非企业合作、中非市场需求等问题上与宫先生深入交流。当得知现场有来自缅甸的学生后,宫先生专门结合金宫集团在东南亚市场的战略布局和市场前景,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支撑,更是沿线国家走进中国、与中国企业开展合作的重要动力,宫先生希望金宫集团能够与东南亚各国企业共同合作,开发美味食品,让人人都能享受到异国美味。

image.png

image.png

11月13日,调研团一行前往环球中心感受成都的国际化都市建设成果。师生们来到成都环球中心,环球中心从动工到完工历时三年,建成为世界最大城市单体建筑,建筑面积约178万平方米,涵盖商业地产、购物中心和文化娱乐,同学们纷纷感慨城市建设的“中国速度”。来自塞拉利昂的Benjamin表示,中国速度为中国这样一个新兴的发展中国提供了强劲动力,更是非洲国家未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良好榜样。

image.png

11月14日,同学们走进数码广场、锦里、春熙路等富有成都的文化特色与商业气息的大街小巷,深刻体验了成都现代商业的繁华热闹。锦里将三国文化、成都民俗等传统文化与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等现代商业有机结合,绝美景色让同学们流连忘返;春熙路不仅汇集了众多品牌专卖店,还拥有众多中华老字号商场,熙熙攘攘令人目不暇接;数码广场里琳琅满目、价格各异的数码产品更是让同学们感慨,各种高科技产品也让同学们纷纷赞叹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

image.png

通过此次调研,商务部援外硕士项目的留学生同学对中国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城市建设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收获颇丰。中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艰辛历程和中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中国的有益经验,结合自己国家的文化特色与实际情况,为家乡的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