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丨范欣老师:愿你仍做一名追梦人
发文时间:2021-09-27

image.png


愿你仍做一名追梦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同事,亲爱的2021级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金秋九月,我们齐聚中关村59号大院,共同见证同学们开启新的生活。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新生班主任、我的同事们向刚加入人大经院的学子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今天,有机会代表新生班主任在这里跟大家交流,很高兴,也倍感幸运。这份高兴来自于你们这批新生力量的选择与加入,为学院注入了新鲜血液,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们将一起学习成长、共同交流探讨。这份幸运来自于你们选择了经济学院,你们的到来让我多了这么一份特殊的经历,可以站在这里跟大家一起交流分享。

上周收到学院通知以后,我就一直在思考,开学典礼作为新生第一课,自己该给同学们讲点什么,才能让这份寄语能多点特别之处,多点经济学的专业色彩。回想起刚进大学的时候,豪情万丈,给自己设立了一系列的目标计划。临近毕业,回首过去的时光,充实但也有遗憾,有些梦想得以实现,但有些却成为了空想,这才发现原来大学是一个追梦的地方。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共产党在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最高纲领与不同阶段的基本纲领的辩证统一,在经济发展实践中把握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坚持用新的经济发展理念来构建新的经济发展格局,进而实现“中国梦”。小梦想是大梦想的基础,而大梦想需依托“三新”来加以实现。作为“中国特色经济学”实验班的班主任,我想我也找到了跟大家分享主题的关键词。所以,作为老师,我想跟各位同学分享的是“愿你仍做一名追梦人”,这也蕴含着我对大家的期许。

第一,在“新阶段”中找准自身定位。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来看,人类社会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辩证统一,深刻认识和把握所处的社会发展阶段是人们认识和运用社会发展规律的理论自觉和历史自觉相统一的体现。对于同学们而言,亦是如此。不同于高中,大学是一个新的阶段,但也是高中的继续。你们以优异的成绩进入了人大经院,这里将给大家一个高的起点,但请同学们不要把希望过度寄托于平台上,这里也不是你躺平的开始。大学里可以追求自由,但绝不等于无拘无束;大学可以自主选择,但绝不等于随机分配;大学里可以目标明确,但绝不等于精致利己。在大学里,同学们将面临同样优秀的人在同一起跑线上奔跑,面临不同的教学方式,面临多种方向上的选择,这就需要同学们找准自身定位,经常问问“我是谁?”,全面辩证看待不同维度下的“差距”,积极转变学习方式,以空杯的心态迎接新阶段的挑战。

第二,用“新理念”来引领大学生活。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经济发展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百年的经济发展观始终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相统一,在不同阶段下面临不同的社会矛盾,这就需要形成不同的发展理念,采取针对性的经济举措来加以应对。新发展需要新理念,新生活同样也需要新理念。大学时光是同学们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进入大学的你们,也将面临新的挑战,要从忧患意识的角度把握新的人生理念。“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希望同学们在笃定目标后,用“新理念”来迎接生活中的挑战,勇敢地直面挫折与失败,不要害怕,也不要后悔。享受过程,别过度注重结果,那样你能感受到别样的风景。笑看云卷云舒,坐看风起云涌,静观花开花落,这或许是一种平和心态的体现。当然,也希望同学们不要把自己的坏情绪发泄给周边的人,不要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这正是“不迁怒不贰过”的真实写照。

第三,用行动来构建“新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反复提及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性,而构建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的特征就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新发展格局如此,新人生格局亦是如此。作为个体,身为经院学子,要拥有兼济天下、经世济民之胸怀,将青春扎根中国大地,将经济理论和发展实践有机结合之理想。这就需要做好自身的职业发展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打造更加自立自强的你。正如《我的梦》中的歌词一样:“记得成长的对话,勇敢地说我不再等待。就让光芒折射泪湿的瞳孔,映出心中最想拥有的彩虹。”

同学们,当你们选择迈入人大、拥抱经院的那一刻起,你们身上就多了一份责任与担当,就应展现出新时代青年人该有的精气神。要将个人的人生追求融入国家发展与新征程的伟大事业之中,做一个心中有梦,眼里有光的经院学子。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当你们迈进新的阶段时,你们更能理解“扎根中国大地”的使命与责任,更能体会到“国民表率、社会栋梁”的初心与担当。愿你仍做一名追梦人,在人大经院尽情谱写自己的生命乐章。

谢谢大家!


image.png

(文章来源于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