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新生|罗浩楠:代表“战疫”一代在人大开学典礼上发言的经院娃
发文时间:2020-10-16


2020年秋,人大经院注入了一批新鲜血液。为了欢迎各位新同学、带领各位新同学高屋建瓴地看待今后的大学生涯,中国人民大学于9月25日举办了开学典礼。其中,罗浩楠同学作为2020级本科生新生代表发言,展现了经院新人眼中的经济与大学学习生活。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新同学,了解他以及他的思考~



罗浩楠,男,汉族,2002年7月28日出生于昆明,共青团员。

获奖情况

2012年11月获“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云南赛区三星国际文化交流大使称号
2013年12月获云南省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2017年12月获全国中学习英语能力竞赛云南赛区一等奖
2018年7月获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习成绩优异奖”
2019年5月获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9年6月获云南省省级“三好生”称号
2020年3月获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全国一等奖
2020年5月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云南省二等奖

主要社会实践活动

2018年2月参加昆明第二届求实西南模拟联合国大会,荣获大会最佳谈判官称号
2018年7月参加“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国少年说”中学生辩论赛,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2018年8月参加云南省陆军讲武堂暑期实践,作为志愿者全程担任讲解员
2019年3月参加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艺术节,主演原创话剧《春草》
2019年4月参加昆明市九校联辩,组织辩论队队员训练并参加辩论

在开学典礼上,罗浩楠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经济学院2020级本科新生罗浩楠,来自云南昆明,很荣幸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因为疫情,今年家长不能陪伴我们进入校园,我们独自完成了新生报到。从跨进校门的那一刻起,我们迎来了更加独立自主的人生。

时代的细节就像这样融入了生活的点点滴滴,在我们的成长轨迹上做了细密的脚注,时刻提醒着我们是战“疫”的一代。我们生于非典,考于新冠,两次抗击疫情的历史节点分别与生命的起点和人生的转折相遇。战“疫”的一代是特殊的一代,祖国在经历大考,我们也在经历大考。疫情突然爆发时,我们正在高考冲刺;抗疫获得阶段性胜利时,我们收到了人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不平凡的经历,注定令人不甘于接受平凡。我们战胜停课停学的艰难,克服延期高考的焦虑,在纸与笔的征途上磨砺自我,在日与夜的交替中坚定意志。最终闯过险关,越过峻岭,相会于人大开学典礼的现场。

回望这所大学的光辉历史,80多年前,陕北公学诞生之时,当时的中国人正在为国家独立、民族解放而上下求索。面对当时的那场大考,陕公师生用行动给出的答案是: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要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历经80多年的历史积淀,人大以顶尖的学科实力、雄厚的师资力量、独特的文化底蕴、扎实的人才培养吸引着我们这一代人的加入。今年夏天,我通过直播观看了学校2020年毕业典礼视频,毕业生代表张建师兄的故事深深打动了我。张建师兄也来自云南,他的家乡兰坪县是学校对口帮扶县,当年,人大支教团在张建师兄的心中种下一颗“人大梦”,张建师兄通过“圆梦计划”从兰坪山区考入人大,毕业后又回到云南做一名高中英语老师,托起更多贫困学子的梦。这份“行为精英、心为平民”的坚守,令人心生敬仰。更让我感受到,“立学为民、治学报国”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已经深深融入到人大人的血脉之中。时代的大考让人大成为今天的样子,经历大考的我们在今天选择了人大。

今天,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浪潮风云变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充满机遇与挑战。我们从成为一名人大人的那一刻起,就应当思考,面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各种考验,我们能否从容应对?我们能否像人大的先辈们那样,承担起自己的时代责任,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光荣业绩。

答案只能交给时间检验,我们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在用时间书写未来。我期待着在人大的四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能够学在其中、乐在其中,在无尽藏里探寻,在高平台上探索,认真积累真知实学,扎实锤炼真才实干,掌握认识社会、读懂中国、放眼世界的“钥匙”,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为了未来的大考,时刻准备着。

未来可期,愿我们和人大,都能“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

祝大家开学快乐。谢谢大家!

参加了开学典礼,聆听了各位老师和同学的讲话后,罗浩楠同学也对“人大精神”深有感触。他分享了他的感受与思考:

金秋时节,我有幸以新生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开学典礼,深入感受了中国人民大学的优良氛围,切身体会到了“国民表率,社会栋梁”八个字的底蕴与厚重。短片里记述了人大的过往,让我对于人大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并对革命建设年代里的人大人产生了敬意,同时,我也在思考,究竟何为人大精神,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人大人。诚如校长所说,开学典礼亦是我们新生的第一课,在这个课堂里,我逐步对这个问题的答案有了一点感性认知。聆听校长书记质朴而有感染力,平和而不失感召力的讲话,并从师兄对师弟师妹的关怀叮嘱中感受到学校的人文关怀,再到由精美的话剧中探寻吴老的美德与精神,一个个富于意义的活动,虽不华丽却让我感受到了一种脚踏实地的精神。而我想,或许这个初印象就是人大精神的一隅,是脚踏实地加油干,一心一意为人民的风格体现。更多的精神,需要更多的探索与体验,而经此活动,实事求是的校训更加深入我心,国表社栋的理想更加坚定。

罗浩楠同学作为广大新生中的一员,向我们分享了他的深刻感触与远大志向。期待他能够早日成为他心目中的“国民表率,社会栋梁”,也期待着各位同学能够在人大经院多尝试、多经历,早日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经院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