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丨于皓岩同学:生逢其时,以奉献和担当书写青春
发文时间:2021-09-27

image.png


生逢其时,以奉献和担当书写青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2021级国际贸易学硕士于皓岩。今天是第37个教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想先对辛勤工作的老师们说一声:“教师节快乐!”

5年前,我很荣幸加入了经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本科毕业后,我去往四川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支教,一年后的今天,我又回到了这里,我想对无私帮助我的老师们道一声“感谢”,感谢老师和同学们给我这个机会在这里发言,能在这里与这么多优秀的同学相遇相识与相知,我感到十分的荣幸,我想对优秀的新同学们说一声“同学你好,开学快乐”。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两个100年的历史交汇点,生逢其时,我有两点感想与大家分享。

生逢其时,逢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青年要以担当二字诠释初心。

2018年11月2日,我记得是很普通的秋日,阳光温柔,枫叶正红,银杏金黄,我很幸运地成为了我国第7747例、北京市第32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血液从我的身体里簌簌流入分离机,将进行4个小时的血液分离。我知道相隔不远的一间无菌室内,那个五岁的小男孩正在等待治疗。

当时的我静静躺在病床上,脑子里却想到了很多,在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他人的生命时,我立即报名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志愿者,在得知自己配型成功时,我没有任何考虑立即签订了同意书,我知道对我而言,这可能只是一个举手之劳,而对5岁的患者而言则是希望。这是我们经院学子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相信,这也会是我们经院学子共同的选择。

生逢其时,逢在“不惧碾作尘,无意苦争春”。青年要以奉献二字描绘青春。

2020年7月,本科刚毕业,我去往了吴玉章老校长的故乡四川荣县双石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承担高一英语的教学工作。在开学第一课上,我问了他们一个问题:“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在这种地方能有什么梦想?”我们几位支教老师商量了一下,决定改变这一现状。在课余时间,我们给他们放了一些纪录片,让他们看到祖国的大好河山,跟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生活,让他们知道生活可以不那么单调。很令人欣喜,渐渐地我们在他们眼里看到了光,他们的行为举止也更像一个高中生了。对于他们来说,一年的时间比较短,学习成绩可能没有得到太大的提升,但是他们心里埋下了一颗走出大山的种子。他们的梦想也不再是跟着爸爸妈妈干农活,在老家待一辈子,而是想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但一年的时间对我来说很长,因为我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做了一件终生难忘的事。学院一直教导我要“经邦济世,经世济民”,我也会努力,真正将这句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也是我当时选择支教的初心。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今天,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风潮,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作为人大学子的我们,秉承经院人精神,争做“铺石以开大道”的探路者,锤炼经院人的品格,甘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铺路者;肩负振兴经济的使命,勇做“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攀登者。为祖国繁荣富强,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我们的青春和力量!做一个好学、敬业、德高、技强的经院人!

最后,我想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大家共勉。“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

谢谢大家!


image.png

(文章来源于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