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丨张若楠同学:人生新起点,砥砺奋进时
发文时间:2021-09-27

image.png


人生新起点,砥砺奋进时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来自经济学院2021级本科三班的张若楠。首先,请允许我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向老师们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很开心今天能怀着期待和憧憬与大家相聚在此,也很荣幸能获得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在九月的人大让现实与理想共线,很激动即将与经院大家庭一道相知与相守,做最好的自己。

回顾自己的求学经历,或许与大家一样。在不确定的未来面前,我曾焦虑过、彷徨过,也在无数次的跌倒和站起中逐渐变得坚定——试错、修正、校准,不断重复、持续努力,逐渐成为更优秀的自己,也成就了自己崭新的模样。尽管努力的过程漫长而困难,奋斗的结果却丰硕而令人欣喜。记得高考放榜后,我来到人大招生组,招生组的老师针对我的个人情况,不仅给出了长远而细致的生涯规划,更从学科素养、综合素质、健全人格三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经院拔尖的学科水平、精英汇集的氛围、实事求是的风格深深地吸引了我,临走前,当师兄师姐笑着对我说“金秋九月见”时,我知道人大经院就是我一直期待的、最好的地方。当我走进校园,明德楼前青春的底色,图书馆书香的气息,再次让我感受到身为人大学子的骄傲;能够进入人大经院,近距离感知学术大师的魅力,学习通过经济学思维方式分析和解决问题,期盼至极、荣幸之至,而今天就是一个崭新的开始。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当自律争先。积极适应经院生活、实现自主学习是我们面临的第一个挑战,而自律则要求大家及时调整自己的行为,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更好地适应与高中截然不同的教学方式。当然,追求自律并非意味着要在内卷的背景下成为“苦行僧”,而是要通过自我控制获得持久的价值感和自主性。此外,我们更要具备在紧张的学习生活和丰富的社团活动中寻找平衡的能力,懂得取舍,明确自己的求学初心和奋斗目标,以成为中国新一代经济学人的梦想为指引我们前行的航标。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当致知力行。学校为我们提供了多层次、多方向的社会实践平台,“案例中国”“千人百村”“国情考察团”等实践活动让我们能够走出象牙塔,立足中国真实,探究中国方案。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求真务实、为民服务的精神,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位经院同学不懈努力的方向。当我们用实践书写经邦济国的答卷,当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青春”之国,定会成为夜空中最灿烂的繁星。

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当治学报国。“立身以立学为先”,吴玉章先生、卫兴华教授率先垂范,将自己的研究工作与国家的需要相结合。当前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来的中国需要的是既具有专业性又具有综合性的复合型人才。我们经院学子理应紧扣时代脉搏,牢记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历史使命,努力成为全面发展的新一代经济学人;经院学子理应承担时代的责任,努力成为兼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志存高远的新时代青年,用个人才干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增光添彩。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行且知。每一个今天都为明天埋下伏笔,每一个明天都是今天的延续。愿同学们心怀梦想,一路向阳;愿同学们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谢谢大家!

最后,我提议,请全体同学起立。我们共同向学院所有老师道一声:老师辛苦了,教师节快乐!

谢谢大家!


image.png

(文章来源于经院一家人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