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建设 |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经济学院本科第五党支部举行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专题学习会
发文时间:2022-10-14

为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2022年10月11日晚,经济学院本科第五党支部举行专题学习会,围绕“凝聚共识,准备万全”、“牢记嘱托,勇毅前行”、“蓝图已绘就,奋进新征程”三个部分展开讨论。党支部书记冯晗主持会议。

“党办的大学让党放心,人民的大学不负人民”。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紧紧围绕坚定不移走好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的重大理论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明确了当下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

支部书记冯晗芮分享了自己作为学生党员代表亲身参与大会的经历,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青年学子要勇当开路先锋、事业闯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接好历史的接力棒,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更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过硬本领,发挥排头兵、领头雁作用,成为青年学生的引领者和贴心人。

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支部成员充分学习并深刻领会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展开了热烈讨论并纷纷发表学习感想。

马光琳谈到,在学习了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后,深刻意识到过去五年是人大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自己也与人大共同成长,完成了本科四年的学习,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并将继续在人大进行硕博深造。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马光琳担任志愿者在故宫周边引导观礼嘉宾;今年暑期她作为招生志愿者,参加中国人民大学云南招生组的相关工作……通过这一桩桩具体的行动,她认识到作为一名人大人,我们能够担起的责任有很多。

在未来的日子里,马光琳表示要把“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责任落实到具体学习和工作的行动中:一方面,要认真平衡好个人的专业课程与学术科研,挖掘问题意识,观察生活、观察中国实际状况,做符合国情的研究;另一方面,履行好2022级经数辅导员的职责,切实关心同学们的学习困难、前行困惑,为引导新一代人大人贡献一份力量。

翁晨影谈到,中国人民大学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学校,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心怀“国之大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的初心使命,也是一直铭刻在心的责任担当。在新时代,人大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各项重要论述,遵循党的教育方针,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向着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前进。而新时代的人大人,则将树牢 “强国有我、复兴有我” 的强大信念,用奋斗书写无愧于家国、无愧于人民的新篇章。

梅佳滢谈到,共产党员是学生群体中的“排头兵”“领头雁”,应当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大学发展建设的殷切嘱托切实转化为自身的政治追求、奋斗目标和力量源泉,贯彻落实好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怀揣着对党之情,做到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听党话、跟党走的红色血脉化为自觉追求。敢于担当作为、主动作为,立足实际问题,为加快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努力奋斗。

王菲认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发展目标依靠我们每个人的努力。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校党代会精神,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朝着“复兴栋梁,强国先锋”的目标不断前进。作为一名经济学院的学生,她将在实践中思考中国问题,扎根中国大地,脚踏实地、守正创新,努力构建自主知识体系,以拼搏进取的姿态和实干品格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外,会议通过民主选举产生了支部宣传委员、组织委员兼纪检委员,进一步完善了支委架构,为接下来一年有序高效地推进支部建设工作做好准备。

通过本次专题学习会,经济学院本科第五党支部成员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习生活之中,坚定不移走好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引的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立志成为党和人民需要的先进分子、先锋分子!

(来源 / 本科第五党支部 梅佳滢;编辑 / 宣传组 陈玺伊;核稿 / 蒋莉薇;核发 / 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