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简介
发文时间:2015-10-08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成立于2015年6月,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批学生党建组织之一。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的主要职责是在学院分党委的领导下,在学生党总支的带领下,规范、自主做好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档案管理、实践教育、学生党建宣传等工作,不断推出新的学生党建工作机制,逐步加强党组织在学生中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实现先进青年的自我管理、自主教育的目标。

先锋促进会以学生为主体,为我院学生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重要平台。通过在学生党建工作方面的长期摸索与实践,先锋促进会的组织架构、各部门职能逐渐趋于稳定。各个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开展学生党建活动,发挥学生党建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力图打造出具有学院特色和人大特色的精品活动。

先锋促进会接受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的监督,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改进和完善组织。严格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国人民大学章程》,坚持“学生党建、服务师生”的工作要求,发挥“先锋领航、经英导航”的模范作用,团结引导广大经院学生努力学习,开拓进取,成为素质全面、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优秀人才。

职能部门:先锋促进会设会长一人,常务副会长两人,副会长两人,主持并指导日常性工作;另设组织部、宣传部、办公室、实践部、培训部等五个部门负责专项工作。


部门介绍

组织部

组织部在经济学院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和学生党员队伍的管理工作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主要职能包括协助经济学院分党委、学生党总支开展经济学院学生党员的组织发展工作、档案管理工作,配合其他部门进行院、校两级党校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帮助更多的经院优秀学子了解并加入中国共产党。学生党建组织人始终秉承细心严谨的作风、踏实肯干的态度,联系全院党员,发布党建信息,监督组织生活,竭尽全力为入党积极分子服务,诚心诚意期盼学生党员的每一点进步。

宣传部

宣传部是全方位宣传经济学院学生党建工作的主要部门。宣传部人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严谨的作风、热情的态度,专注细节,崇尚创新,充分运用自媒体技术优势,完善微信平台运营,不断优化平面设计,配合其他部门开展、宣传学生党建工作,设计“先锋培育”、“先锋实践”、“先锋专访”、“先锋熔铸”等特色版块。此外,宣传部协助学院分党委开展评选表彰工作,规范严肃、公平公正,在承办活动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办公室

办公室是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的日常办公部门,主要职能是协助、配合其他部门,联络各党支部,及时有效地传递组织信息与活动信息,开展党员信息统计、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参与先锋促进会承办的各类活动。作为先锋促进会的中枢机构,办公室立足于全心全意服务的宗旨,以诚恳的态度和积极的行动践行理念,以新颖的活动和探索的精神开拓进取,发挥着枢纽和桥梁的重要功能。


实践部

实践部以“锻党性,促真知”为宗旨,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活动,促进基层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严从实发展。实践部组织开展基层党建活动以及“企业行”等实践调研、落实“四个一”工程、筹办学生党建竞赛,旨在巩固学院基层党建基础,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在基层党建工作中的作用。实践部以培养一群实事求是、踏实勤劳以及具有实干精神的优秀学生党员骨干为目标,关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协作能力”。

培训部

培训部是在经济学院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新兴部门。培训部日常工作主要有:承办学生业余党校,策划各类培育活动,协助学院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组织学院各学生党支部举办主题日学习活动,实现与各个支部的对接,联合举办“观影”、“政治生日”等多种形式主题教育活动;举办理论学习活动,拓宽学生党员视野,举办“对话·党员看社会”系列主题学习活动等。培训部力图打造一支统筹大局、随机应变、发掘创新的团队,为经院学生党建工作建功助力。






组织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