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记本科第一联合党支部4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19-05-15

为深入贯彻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加深青年党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解,4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本科第一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明德主楼412教室举办。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以“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为主题,经济学院党委委员陈彦斌教授出席并指导活动,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刘帅同志主持,王前超同志记录。



会议伊始,刘帅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学习材料主要内容分为四部分,可凝练为四个主题: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不能丢,改革开放前后的两个历史时期绝不能割裂,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向前发展,党员要为理想奋不顾身、拼搏奋斗。



刘帅同志总结并解读学习材料中第二部分内容,强调从三个重要方面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时期。随后,支部成员交流学习体会。金禹同志认为,改革开放前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成就对于中国当今的全球政治地位和话语权至关重要,我党要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李萱同志认为党员应该正视历史错误,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不动摇,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不断奋斗。蔡湉婧同志认为党员不能搞历史虚无主义,要以辩证的眼光、扬弃的精神对待历史。






活动最后,支部成员发表感想。周美丽同志结合学习材料中第三部分的内容,提出党员应有目标,大到共产主义理想,小到为身边同志、群众服务。江楠同志结合近期阅读的《来自上层的革命》一书,提出我党应吸取苏联教训,坚决维护意识形态的纯洁性。金禹同志认为共产主义理想是不含功利主义的思想,青年党员谈理想必须要落实在实践中。李萱同志表示积极分子要向优秀的党员同志看齐和学习。陈彦斌教授对支部成员们的发言表示肯定和赞许。



会议结束后,老师和支部成员们在党旗下合影。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支部成员们通过学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加深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和学习,在积极交流感想的过程中彼此激励,进一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提高政治理论水平。本次活动中,支部成员们积极参与讨论,有利于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成员心得:
       《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第四部分是“党员要为理想奋不顾身地奋斗”,我对此有些许体会。在和平年代,这个奋斗的过程是平淡漫长 的,可越是在这种时候,越是要脚踏实地地干活。现在,我们学生党员可能做不到“为人民服务”,可是我们可以做到为身边的同学服务、为老师服务。
——曾悦梅

       改革开放取得今天的成就,根本原因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领导人民社会主义建设分为改革开放前和后两个时期,需要正确处理好这个两 个时期的关系,不能将二者割裂。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共产主义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为之奋不顾身。
——汪嘉渊

       关于习近平 总书记所提到的几个问题,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和国际地位不断提高,部分国内外的质疑、偏激、片面理论有所抬头,但这绝不应该动摇我们的发展决心。

——宫小媛



(来源/经济学院本科第一联合党支部;整理/刘玉涛、李植、安名豪;编辑/董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