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示范促党建,旁听交流共提高”:记2017级产业经济硕士班党支部、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19-05-18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引导基层党支部建设,发挥优秀基层党支部带头示范作用,根据3月支部活动综合评分,本月由得分靠前的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与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分别于4月21日和4月24日举办以“先锋示范促党建,旁听交流共提高”的主题党日示范活动。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相晨曦同志主持,相晨曦同志于会后向指导老师郑新业教授汇报了支部活动开展情况。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书记林梦依同志主持,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张可云教授出席并指导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活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旁听学习。  

2019年4月1日,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6年前发表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这篇纲领性文献中,习近平总书记申明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纠正党内思想误区及国际社会错误解读具有重要意义。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与2018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联合举办本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伊始,相晨曦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共同讨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支部成员围绕讲话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等内容,深入学习,并且在从新的角度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知识共同讨论如何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建设的问题。随后,支部成员共同观看电影《邓小平》,并开展热烈讨论,积极发表观影心得,进一步理解“社会主义不是资本主义”的箴言。最后,姬晨阳同志以“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积极承担新时代历史使命”为主题,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精彩的总结发言。


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主要采取分组研讨学习并展示的形式开展本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前,党支部成员按文件中四个重要问题分组,进行深入研讨。在党支部书记林梦依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文件提出背景以及6年后《求是》杂志重新刊发的重要意义后,四个小组进行学习成果展示。第一组代表安良同志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生态五个方面的成就印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符合社会主义的本质。第二组代表朱易寒同志和李宛儿同志带领大家回顾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阶段,强调两个时期不可分割的重要关系。第三组代表王玥韵同志和赵俊桦同志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发展、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三个方面解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并从国内与国际结合、社会与个人结合的角度阐释其未来发展方向。第四组代表马贤哲同志和张钰堂同志围绕“远大理想”这一问题进行深刻且详实的分享。在最后的组内互评与交流分享环节中,朱易寒同志结合辅修哲学专业的相关知识,介绍西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主要流派和代表人物以及各流派中关于马克思主义的主要观点,指出东西方马克思主义在交流碰撞中发展完善。杨远航同志结合亲属参与国家扶贫工作的经历,认为尽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诸多问题,但向着发展的不懈努力及尝试值得肯定。指导老师张可云教授对成员发言进行精当点评,指出青年党员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坚信共产主义终将实现。

先锋示范促党建,旁听交流共提高。两个支部的主题党日学习活动各具特色,灵活采用观影、分组讨论与展示等形式,对学习材料进行深入广泛的学习,进一步加深支部成员对改革开放和政治建设的认识,取得良好学习效果。同时,两次活动邀请其他党支部书记旁听交流,利于支部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发挥优秀支部活动示范作用,利于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增强党支部凝聚力。

      支部成员心得:    
 

     在学习过程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 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不可能一成不变,社会主义从来都是在开拓中前进的”两句话加深了我对社会主义的理解。社会主义必须要坚持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同时,我们也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结合实际,随着实践基础的发展而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新的生命力。  
——宋准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  

      影片《邓小平》令我感触颇深。小平同志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冲破观念束缚、走在改革开放之路前头。小平同志有一句经典名言,“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科教兴国,一切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人民群众。让我们继承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坚持“中国模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努力、不懈奋斗!    

——赵宇彤 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  

      面对诸如“国家资本主义”“资本社会主义”等别有用心的舆论侵蚀,我们需要保持一个理智而清醒的大脑。中国应当“举什么旗、走什么路”? 路在脚下,没有谁能比开辟这条路、走在这条路上的中国人民更有发言权。中国道路是否是人间正道,国外看客说了不算,历史自有其回音。而面对一些人认为共产主义可望而不可及的,甚至是虚无缥缈的错误观点,我们更是应该坚定历史唯物主义观点,通过脚踏实地的奋斗与付出,通过现在的努力以及将来多少代人的持续努力,一定会有实现远大理想的一天。  
——林梦依 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  

      “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重大区别之一就在于是否追求公平,虽然目前我国面临着贫富差距的问题,但党仍在为实现社会公平做出实际工作,从医疗、教育、住房等各个方面着手,坚持社会主义的真谛。在会中,其中一点让我印象深刻,就是关于 “‘共产主义’是不是虚无缥缈的”这个问题的讨论。对于共产主义的追求,是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目标,在这个宏远目标的实现必然要经历曲折的过程,但不能因此认为共产主义是海市蜃楼。同时,要实现远大理想,在当期,就需要我们踏实肯干,与现实工作相结合,在实践中走出一条迈向共产主义的道路。    

——赵雨薇 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  

(来源/2017级产业经济学硕士班党支部、2018级国际商务硕士班党支部整理/崔雨阳、安名豪、刘思琪编辑/胡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