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伟大历程,铸辉煌成就——记经济学院第三十八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集体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19-11-14

       为增进经济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对于国史国情的认识,回顾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历程,增强经济学院学生党建效果、坚定学生党员入党初心,11月10日,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指导下,经济学院学生党总支、学生党员先锋促进会组织经济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展览按照时间顺序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伟大成就,通过视频、图片、文字、虚拟现实等多重媒体手段,生动记录了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深刻揭示了党领导下中华儿女在新中国建设历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让学员不忘初心担使命,同心共筑中国梦。

       初入展馆,中国共产党五代领导核心的巨幅照片一一排列,中国巨人的脚步缓缓走来,从黑白到彩色、从苦难到辉煌,展览高度浓缩了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勇于开拓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一棒接一棒“接力赛”的制度优势。参观人员络绎不绝,从满头白发的老人到蹒跚学步的儿童,从朝气蓬勃的学生到正值芳华的情侣,展览唤起了70年来三代人的共同历史回忆,在展示上世纪末的城乡生活场景的仿真展览中,不断有群众变换姿势合影留念,来自天南海北、跨越不同年代的参观群众一起感受到了祖国民生的巨大进步。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们则随从人流融入历史,寻找父辈祖辈的国家记忆,感受自己童年的回忆温度,从中深切感受到自己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的血脉联系。

       从“屹立东方”展厅,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到“改革开放”展厅的《东方风来满眼春》,“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再到“走向复兴”展厅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国际形象和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最后到“人间正道”展厅中国进入新时代,同时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彰显兼济天下的博大胸襟,七十年来新中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健康,民主政治建设越来越完善,人民生活越来越具有满足感和幸福感,人与自然关系越来越和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越来越丰富,中国朝着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强国的道路步履坚定、目标明确、充满自信。

       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的学员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时而因置身历史与现实之间而惊奇,时而因新中国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而赞叹,并对在国家建设中做出巨大贡献、在抗灾救援中做出伟大牺牲的英雄楷模肃然起敬。学员为自己见证中国进入新时代感到骄傲自豪,同时感受到自己肩负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的历史重任。

       忆伟大历程,铸辉煌成就。经济学院第38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通过回顾新中国的苦难辉煌和伟大成就,入党信仰更加坚定、入党初心更加明确。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这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要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在争取成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奋斗历程中毫不懈怠、自警自省,用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优秀的学业水平为建设新时代新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观展感想:

       整个展览以最平实的语言叙述事实,但却以最震撼的内容还原历史。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辉煌成就展览绝不是歌功颂德,而是在展示最朴素的赤子之心。展览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城乡生活场景还原,它让我深切意识到七十年来我国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究竟有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共产党面对人民、面对历史、面对国家许下的庄重诺言从来不是空话,我们能够从生活的每个点滴,领略党为之付出的巨大努力,从共和国的每个重大事件中,感受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这是一次让我印象深刻的展览,它坚定了我对党的热爱,激励我努力运用自身知识为党、国家和人民做贡献的精神,我将继承前辈的初心,在伟大实践中成就青春与理想。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华儿女,一定能够在新时代的中国不断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刘雨琦

       通过参观此次展览,我直观感受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变迁,深切体会到共产党人披荆斩棘、筚路蓝缕的奋斗历程与优秀传统。此次实践活动极大地启迪了我,提高了我的党性修养,坚定了我的入党信念,丰富了自己对新中国的伟大征程、共产党员的光荣使命的深刻认识,加深了我对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不可分割的血溶于水亲情的理解。

——伍鸿霏

(文案/李睿齐、董澳楠、许济时;图片/朱欣雨、彭琳、曹文;编辑/王雨畅;指导老师/李佩洁、白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