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定信念承使命,实践理论求发展”:记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四月主题党日活动
发文时间:2019-05-15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基层党支部政治建设,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与2018级国际商务(互联网方向)党支部于4月23日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联合召开4月主题党日活动。会议以“笃定信念承使命,实践理论求发展”为主题,由2018级国际商务(互联网方向)党支部书记李佩恒同志主持。



  首先,李佩恒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学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在详细介绍学习材料的出台背景之后,支部成员开始学习其重点内容,具体包括“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这是两个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时期”“马克思主义必定随着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而不断发展”等。接下来,李佩恒同志播放新华社等媒体对于学习材料的解读,并采取知识问答方式带领支部成员对学习内容进行回顾,学习效果较好。



  随后,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书记卢怡贤同志就党小组4月14日赴安徽小岗村调研的学习内容与心得体会向支部同志进行汇报,具体内容包括大包干发生在小岗村的背景、原因,大包干的诞生以及小岗村目前的发展状况等,将理论与实践联系,给支部成员带来启发。



  最后,参会同志积极分享学习体会。张广君同志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建设是国家综合实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改善的重要原因,支部同志应始终坚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他建议支部还可以对华西村、雄安等地区进行调研学习,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具体经验。张静同志根据自己在华西村的调研,就其建设与发展分享想法:目前华西村是全国最富的村子之一,其福利、就业等水平很高,是集体经济、乡镇企业发展的标杆,也是研究特定历史条件下我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典型。苏玺鉴同志就集体经济、农业规模化等发表了想法,并与其他同志一同积极讨论乡镇与农村的发展前景。



  笃定信念承使命,实践理论求发展。本次党日活动采用理论学习、视频互动、知识竞答、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对《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进行较为系统和全面地学习,同时支部成员在学习材料基础上结合各自调研实践经历,讨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路径。本次活动在广泛学习和交流中提高支部成员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有利于增强基层党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



支部成员心得:

  在本次活动上,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文章提到的几个问题具有重大而深刻的理论和现实意义。这次集体学习也再次明确了党的根本道路的正确性和科学性,坚定了党员对于共产主义远大目标的信仰,并鼓舞了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不懈拼搏奋斗的热情和激情。在本次活动上,卢怡贤同志与参会同志分享了她的小岗村考察学习之旅。通过分享学习,我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它是几代中国人不懈奋斗的成果,同时也是中国马克思主义者根据中国的具体实践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则普遍结合的成果。优秀的中国共产党人不迷信马克思主义的教条,积极肯定和鼓励小岗村农民的首创精神,让小岗村的制度创新之火从星星之态发展成一场全国范围内的农业制度大改革的燎原之火。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信仰,我们要积极承担新时达赋予我们的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具有伟大马克思主义情怀的青年学者。   

——区域与城市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 王敢



来源/区域经济与城市经济学博士班联合党支部;整理/刘思琪、朱正卿;编辑/许思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