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经济学院第三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党课举办
发文时间:2019-04-19
       4月10日下午,经济学院第三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党课在明法0102教室顺利举办。经济学院李琼副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行授课,经济学院团委书记程万昕老师主持本次党课,第三十七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和党总支促进会成员参与学习。李琼老师循序渐进,从多方面阐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含义。


(一)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初心”,并在中共十九大上明确“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又进一步将共产党人的“初心”拓展到人类与世界层面,即“中国共产党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李琼老师强调,要始终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只有不忘初心才能正确地规范自己的思想与行为,真正为民、为国、为世界做出贡献。


(二)不忘初心,不忘来路
       接着,李琼老师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与发展的风雨历史。她指出,从谭嗣同、康有为到孙中山等人的奋起,再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近代中国有志之士一直不忘救国救民,但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在中国都是行不通的,只有信仰马克思主义,走马克思主义道路才能拯救中国。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而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共产党人深刻体会到人民大众的疾苦,同时也深知广大人民群众身上蕴含的巨大力量,广泛地发动农民与工人,汇聚广大劳动人民的力量进行革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中国从几千年封建政治向人民民主专政的伟大飞跃。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随后,李琼老师向学员叙述中国共产党如何践行历史使命、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前行。李琼老师指出,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的30年间,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在缺少社会主义的实践和参照样板的情况下,共产党人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不断进行制度创新,探索建设适合我国的社会主义。在党和人民的不断努力下,我国建立了相对完备的工业体系,民生、医疗、教育方面取得极大发展与进步,进行了人才储备,对中国发展富强、中国人民生活富裕进行积极探索并奠定物质基础,积累宝贵经验。李琼老师讲到改革开放后的40年时指出,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极大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实现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中取得伟大成就。


(四)如何践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李琼老师向学员们具体说明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她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始终不渝走和平共赢的发展道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中国共产党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走群众路线,发挥党的执政优势,发挥人民的智慧力量,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使命。
       最后,李琼老师指出,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作为中国经济学教育与研究的理论重阵,在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上始终保持着国内领先地位。学员们作为经济学院的学生以及入党积极分子,应该加强理论特别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既有理想信念又有真本领、真功夫的奋进者。
       程万昕老师对本次党课内容进行了回顾与总结。她指出学员们要牢记李琼老师的教导,一字一句不仅要落在笔头,更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往开来,不断向前。
       通过本次党课的学习,学员进一步全面理解中国共产党“初心”的深刻内涵,学习到中国共产党人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深切感受了当今社会对青年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时代召唤。不忘党的初心,完成党的使命,要求党员发扬传统,继往开来;学员们作为人民大学学子,要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将初心时刻铭记,将使命扛在肩上,成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优良人才,积极争当社会建设的中流砥柱,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事业添砖加瓦。



(文案/胡苏明、张梓尧、黄露露;图片/刘莹瑶;编辑/许思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