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寻故地,牢记使命踏歌行” ——经济学院教工党支部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党建实践活动
发文时间:2019-05-25

2019年是新中国建国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上下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伟大号召,弘扬革命精神,提高教师党员队伍党性修养,2019年5月18日,经济学院政治经济学、经济史和企业与网络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与行政教工党支部教师党员共同前往房山区霞云岭堂上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开展党建实践活动。政经党支部书记、学校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宋扬,经济学院副院长谢富胜,政经党支部成员刘明远、周文、张培丽、齐昊,以及经济学院片区组织员齐畅,行政党支部书记、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行政党支部成员刘延军、李聪、王誉潼、程万昕、张妮妮、白天鹏等同志参加。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大型主题展览共分为“历史回响,人民心声”“深山里飞出不朽的歌”“让心中的歌代代传唱”三个部分,共展出800幅历史图片,运用文字、摄影、绘画、浮雕、蜡像、幻影成像等艺术手段详细描述了中国共产党在近代中国成立、发展、壮大的伟大征程,并通过房山区革命先辈曹火星等人的先进事迹生动展现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创作的艰辛过程。  

在参观过程中,丰富多样的展品吸引着党员教师们认真驻足观看,在歌声中穿越历史时空,重回战火纷飞的时代,进一步了解《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歌曲从革命战争时期唱起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代一直经久不衰、历久弥新的深刻原因。讲解员还特别提到,在1943年10月,华北联合大学校友曹火星同志最初创作这首歌曲时,这首红色歌曲的名字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1950年,毛泽东同志纠正说“没有共产党时,中国早就有了,应当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曲由此更名传唱至今。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    一个“新”字,体现出新中国建国的伟大意义,也充分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团结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的伟大胜利,这是经过历史检验的事实,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在纪念馆党员服务中心,教工党员们在党旗前重温入党誓词,回顾入党初心。

参观结束后,老师们共同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将入党初心化作歌声响彻群山峻岭。   

本次红色实践活动,践行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关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使教职工党员切实地认识到学习、传承和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意义。今后,党员同志们将全面领会、继承和发扬中国共产党的革命精神,从红色历史中汲取经验和力量,不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为“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胡慧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