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行研+投行”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会
发文时间:2020-04-30

4月25日晚上,经济学院“行研+投行”主题就业分享会以直播的形式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方向硕士研究生寇曼丽同学主持,邀请2016届硕士研究生裘索夫和2020届硕士研究生赵俊桦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团委书记程万昕老师以及六十多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在经验分享环节中,裘索夫师兄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从职业选择、企业性质、求职技能和简历撰写四个方面,总结了自己的心得。职业选择方面,他讲述了自己为什么选择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后文简称中金公司),以及如何在中金公司的不同部门之间作出了抉择。企业性质方面,他详细介绍了中金公司的部门划分、工作内容及公司性质。求职技能方面,裘索夫师兄指出,在求职的过程中,一定要具备以下几点素质:首先,一定要做到“profession”,即对在校学习的宏微观经济学等基础知识要掌握扎实;其次,要做到“optimistic”,面对投行类工作的较大压力,要保持积极的心态;再次,要做到“aggressive”,要有进取心,多问为什么,面对客户提问,要查阅大量相关资料,把一个问题研究透;最后一点是“team work”,整个团队都以相同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客户呈现最好的成果。简历撰写方面,裘索夫师兄详细为大家介绍了简历的撰写技巧,面试官感兴趣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

赵俊桦同学则主要讲述了暑期实习以及求职面试的经验。暑期实习方面,他讲述了自己本科保研成功后的实习经历,以及中金公司暑期实习的全过程。面试环节方面,赵俊桦强调首先要着重准备英文的自我介绍、英文的综合问题和热点问题,通过阅读英文经济类周刊,提高自己的英文流畅性和逻辑性;其次,群面要注重培养团队合作的能力,要学会把控整个讨论过程,协调各方利益;再次,个面环节要对自己的简历有充足的准备,并通过查阅书籍以边学习边实践的方式夯实自己的财务建模能力和专业能力。笔试环节方面,他指出笔试题目类似CFA的题目,要着重练习CFA资料。最后,赵俊桦同学强调一定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对于面试中的压力测试以及竞争对手,要以积极的心态应对,迎接各种突发状况。

随后,两位嘉宾对大家的提问做了回答

1. 如果在一个排名三四十的投行(债券业务这块)做了很久了感觉团队不错值得去做暑期留用吗?还是争取排名更好的?怎样看待对平台or团队的选择

答:团队可以看团队带头人的背景。但是还是建议以平台为主,因为平台对接下来的选择都是至关重要的。

2. 本科是非211学校的毕业生是否能否进中金公司

答:可以尝试通过暑期实习留用,因为正常的招聘流程非211学校的学生要难一点。

3. 投行的工作节奏是什么样子的?

答:早上九点上班,晚上十二点以后下班,周六周日都有加班,节奏比较紧张。

近期举办的多期经济学院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会是经济学院“经英导航”系列求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毕业生们在疫情期间能够交流就业经验,提升就业技能。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为毕业生们搭建就业创业、经验交流的沟通平台。学院会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支持与帮助,共同推动经济学院就业工作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