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大经深|活动回顾:博士生就业系列讲座之选调专场
发文时间:2020-10-24

2020年10月25日(周日)上午,由经济学院团委指导、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博大经深——博士生就业系列讲座之选调专场”线上活动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现任职于浙江省政府研究室的博士师兄王元方,为大家分享他的公务员考试和任职经历,共有百余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在大家关注的选调和公务员相关问题上,师兄的介绍深入浅出,与会现场反应热烈,为同学们的下一步职业规划起到很大的指引作用。

1

李佩洁老师致辞

活动首先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致辞。李老师指出,我院一直以来举办的就业讲座主要是针对硕士生,博士的主要去向为高校和科研机构。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很多岗位对就业者素质和能力有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博士同学们有了更丰富的就业选择,在这种背景下,院研究会主办的“博大经深—博士生就业系列讲座”是非常合适和有必要的。接着李老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招考选调生的政策与选调生的工作环境,以及选调这份事业能提供给同学们的平台。最后李老师鼓励大家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服务基层的号召,投身基层,多多关注选调方面的信息,让自己的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2

嘉宾发言

首先,王元方师兄深情的回忆了他在经济学院的学习与生活,并表达了他对经济学院的怀念以及对老师们的感谢。接着王元方师兄从四个方面分享了他的公务员任职经历。

为什么选择公务员

王元方师兄认为选择公务员无外乎是以下三个原因,即发展趋势、父母期望以及个人的抱负。但我们应该理性平和的看待公务员这份工作,它首先是职业,其次是事业,最后才是追求,也就是说选择公务员这份工作,它首先得解决我们的生存问题;其次既然我们选择了公务员,我们就要富有责任心,勇于担当;最后在适应体制内生活的基础上,逐渐实现自己的追求。

适不适合公务员

王元方师兄阐述了博士生自身的优劣势、各种类型的选调以及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从这些方面去引导我们去思考自己是否适合选调和公务员。

博士生的优势主要在于学历高,比较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思维较活跃;但比较缺乏基层工作能力,即办文,办事,办会的能力,同时劣势在于缺乏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而在党政机关中这些能力都是比较重要的。

接着王元方师兄介绍了各个地区的选调情况。主要可以分为以下三个地区:首先是国家部委的选调生,中央选调生平台高、发展前景好;第二种是家乡的选调生,能够兼顾家庭、同时为家乡做贡献;最后一种是发达地区的选调生,处在改革创新的前沿,有利于实现人生价值。

之后王元方师兄介绍了不同公务员的工作内容:第一种是专业型公务员,如会计财会岗位,这些工作专业性强,很难被替代;第二种是综合型公务员,如办公室、机要秘书等岗位,这些岗位对组织能力有较高的要求;第三种是文字型公务员,主要负责材料的攥写。但对于所有类型的公务员来说,公文写作能力都是必备的。

最后王元方师兄说明了选调生与公务员的区别,选调生是公务员行列中一种特殊类型的公务员,选调生招考主要面对的是双一流高校的应届毕业生,而普通公务员主要面对社会招考;选调生一般归组织部管理,普通公务员归所在单位管理;但二者后期的发展趋势会越来越趋同。

怎样备考选调生

选调生考试主要考查申论与行测两方面内容。申论主要考察公文基础即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要求我们分析事物时要抓住重点、归纳要点、找准题点;行测包括逻辑、资料分析等方面,主要考察公务员的素养。王元方师兄建议大家花两个月时间来备考选调生考试,嘱咐备考选调的同学平时一定要多练多写。

个人经历

王元方师兄当时也面临着多个选择。主要就工作的城市、发展趋势以及生活环境等三个方面进行了考虑。这为博士生同学选择选调生工作时打开了思路。

3

互动交流

在正式讲座结束后,王元方师兄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问答讨论,在同学热切关心的问题上,如博士和硕士在选调方面各有什么优势和劣势、报考选调生是否有年龄限制、是否需要学生干部经历等方面,师兄做了详实的回答。至此,本次讲座活动圆满结束!

tips

我们还邀请到多位在各中央部委和地方政府任职的博士师兄师姐,但是由于工作性质和工作时间等原因无法与大家面对面交流,大家如有博士生选调与公考方面的问题,可以填写我们发布的问卷,我们将邀请师兄师姐做访谈,访谈内容将发布在本公众号。点击下方“阅读原文”即可填写问卷,也可以关注后续活动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