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英导航 | 国考&选调讲座成功举办
发文时间:2020-10-26

1025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团委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2020“经英导航求职指导之国考&选调讲座在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主楼0304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2020级国际商务传统方向硕士研究生张兆坤主持,邀请到现就职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吕玮纯、现就职于财政部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马贤哲和现就职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张钰堂进行经验分享。学院党委副书记李佩洁老师参加本次活动,百余名学生现场聆听了此次讲座。

李佩洁老师首先感谢三位嘉宾反哺母校,在繁忙的工作之中回校为师弟师妹分享国考和选调的求职经验。国家公务员是同学们实现人生抱负的理想工作岗位之一,对于应届生来说,国家公务员考试机会只有一次,竞争非常激烈。希望同学们在讲座之后更坚定自己考公务员的初心,在求职季明确就业目标,竭尽全力备考。同时调整心态,不要过于为某次的结果而焦虑,最终都能收获理想的岗位。人生长河漫漫,经院人应志在千里,目光长远不懈奋斗。

嘉宾一

吕玮纯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在经验分享环节,第一位嘉宾吕玮纯从求职之路复盘、报考指导、公务员的笔面试经验三个角度进行了分享。在求职之路复盘的过程中,他建议同学们求职时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城市和计划岗位,朝着大方向努力,但不拘泥于计划。吕玮纯向同学们科普了不同类型的体制内考试的特点。由于这些考试的备考内容一致,在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可以多做尝试。在面试准备方面,同学们则要克服刻板的培训化模式;要训练自己在短时间内凝练题目考察内容,组织答题语言的能力,做到答题时有总有分;要对面试单位有详细了解,结合报考岗位回答,避免假大空的话语;语速尽量流畅且语速适中;要多用案例说明问题,结合自己的专业分析问题;要有风度。

嘉宾二

马贤哲 财政部

第二位嘉宾马贤哲结合自身的经验,从报考建议、笔面经验两方面进行了分享。在报考选岗方面,马贤哲认为各种类型的公务员考试特点各异,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其次,报考时要做好优势分析,人岗匹配;第三,选择报录比相对不高的岗位可以适度降低风险。在考试方面,马贤哲推荐同学们利用秋招季其他的招聘练习行测和申论,同时根据不同题型的分值占比,合理分配复习时间和考试时间,可以利用赶路、吃饭等零碎时间刷题。对于语言功底薄弱的同学,在准备申论时可以有意识地准备语言模板和名言警句,一些素材在面试时也可以用到,有助于事半功倍。

嘉宾三

张钰堂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第三位嘉宾张钰堂首先介绍了自己秋招季参与地方和中央选调的经验,然后给出了报考建议。报考时,同学们要认清自己的优势——笔试和面试哪个更擅长,根据不同的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难度的差异,报考时进行合理搭配。随后,张钰堂从行测、面试两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考试经验。对于行测,要重视做完整真题,通过大量训练确定自己的答题顺序和各部分题型通常的做题时间,这些技巧会帮助同学们在考试中调整答题节奏。对于面试,他推荐同学们平时多关注时事热点。除此以外,面对内容比较宽泛的面试题,结合部门的日常工作进行专业分析是不错的落脚点。

最后,同学们主要针对公务员招考信息和备考过程中的困惑,向嘉宾做出了提问,三位嘉宾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出了详尽的解答。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嘉宾进行更深入的一对一交流,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收获了高效的备考策略,为接下来的国考季做好了充分的热身准备。

近期举办的多期经济学院主题就业经验分享会是经济学院“经英导航”系列求职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帮助毕业生们交流就业经验,提升就业技能。今后,经济学院将继续为毕业生们搭建就业创业、经验交流的沟通平台。学院会尽最大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支持与帮助,共同推动经济学院就业工作稳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