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得桂冠 | 人大经院师生携原创诗歌《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参加第五届中华名人名篇网络诵读大赛总决赛并获得冠军!
发文时间:2021-08-25

我们夺冠啦!

      6月19日至21日,人大经院师生代表赴苏州参加了“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五届中华名人名篇网络诵读大赛”的总决赛并夺得冠军。本次参赛队伍由经济学院程大为教授、博士研究生常远、研究生王佳平、白天鹏、班若琳、邓晗、蒋莉薇组成。

      7月24日,该冠军作品将在“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第五届中华名人名篇网络诵读会”上进行汇报演出,邀请大家关注!

点击下方即可即可欣赏决赛诗朗诵作品:

https://v.qq.com/x/page/l3259snwrju.html

      此次大赛是由苏州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名人馆)联合安徽名人馆、重庆历史名人馆、杭州西湖博物总馆共同主办,我院师生团队参加本次比赛,是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1.jpg

      在初赛、复赛中,团队朗诵了苏州名人、中国人民大学资深教授、荣誉教授吴大琨的著作《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琐忆》中的两篇短文《初识真理》和《赤石暴动》,表达了对吴大琨教授的敬仰和怀念之情。

      此次总决赛上,团队配乐朗诵了原创诗歌《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再次向以吴大琨教授为代表的革命先辈致敬。

2.jpg

图为6月21日比赛结束后,人大经院师生代表团队和大赛主办方苏州名人馆钱馆长、冯菡

      该决赛作品邀请到北京电视台、中国人民大学91级校友周波进行专业指导,经过3天的排练修改,在6月18日的经济学院毕业晚会上进行了汇报演出。

3.jpg

图为6月16日晚,周波校友到校指导团队进行配乐诗朗诵

4.jpg

图为程大为教授和学生们在6月18日毕业晚会上的汇报演出,台下数次掌声雷动

      最终团队在6月21日的苏州决赛现场摘得桂冠,荣获第一名“圆梦奖”。

5.jpg

      赛后,程大为教授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讲述了比赛朗诵篇目背后的故事。

6.jpg

图为程大为教授正在接受采访

       “我们想把陕北公学的精神,通过诗歌创作表达出来。通过此份作品我们是想表达:

      一是集体精神。从我们今天的表现来看,我们已将这种氛围很好地烘托出来了。

       二是陕北公学精神。陕北公学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大学,我们在创作的时候改了好几稿,后来加入了毛泽东给陕北公学1937年的题词——“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正是我们想要表达的精神,为整个作品起到了画龙点睛作用。

       三是传承精神。我们想强调学生在这首诗里的作用,从延安时期起,一代接一代人不断成长,到今天青年学子能够胸怀祖国、放眼世界。这其中传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7.jpg

图为程大为教授在决赛现场朗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音指导、中国广播电视专家委员会播音主持专家委员、国家广电总局高级职称评委会专家评委陆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师生为大家带来的原创诗歌《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激情昂扬、震荡心扉。朗诵词里面有一句毛泽东当年讲过的话,‘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朗诵词里面有一句毛泽东当年讲过的话,‘中国不会亡,因为有陕公’。

      可能很多人知道陕北公学、延安抗大、延安鲁艺,但是不知道它的传承,我们应该大力宣传,像中国人民大学的作品就非常好,陕北公学的精神在今天的青年人身上依然可以看到。”

8.jpg

图为决赛现场,参赛学生正在集体朗诵

      同时此原创篇目还参与了本届大赛的 “为你写诗”征稿活动,被评选为优秀创作篇目之一。《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主笔白天鹏说:

      “我们仅用了一天就完成了初稿,而今天呈现的作品是经过多次修改后的版本。因为正处毕业季,朗诵团队中也有三位毕业生即将踏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所以时间紧任务重。尽管朗诵团队利用自己的为数不多的业余时间排练了几天时间,但是在排练过程中团队的全体成员都十分投入,进展很快。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吴大琨老师在新中国革命和建设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我们今天通过诵读的方式来学习吴大琨老师的事迹,既是怀念致敬吴大琨老师,也是为风华正茂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献上真诚的祝福!

      我们希望能够在未来的日子里,传承苏州名人吴大琨老师的学习工作精神,并将这种精神用应用到我们的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践行人大人的初心和使命。”

参赛团队感悟

      从4月25日撰写初赛诵读作品脚本、设计方案开始,我就一直在反复品读吴大琨教授的著作《白头惟有赤心存——风雨九十年琐忆》,并为吴教授的传奇经历和精神品质所折服。从上饶集中营的囚禁到编辑《救亡情报》再到教书育人传播真理,吴大琨先生无时无刻不在用自己的行动回答着“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什么是真理”的问题。

      6月19日-21日,我们终于实地到了苏州,不仅用《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这篇原创诗歌在吴老的故乡向他致敬,更是实地参观了吴大琨教授的母校苏州中学,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历史传承的力量。

      这段生动的党史学习,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具有的坚定信仰,也立志将先辈精神传承下去,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2018级国际商务(互联网+)硕士蒋莉薇

9.jpg

      临近毕业之际有幸参与到名人名篇诵读大赛中,《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仿佛是学校教给我的最后一堂课。

      这堂课提醒我不要忘记人大人血液中流淌着的延安精神,提醒我时刻铭记经院人的责任担当,更有参与到这堂课的老师、同学用谆谆教导和并肩作战让我看到这个集体的卓越与感动。

      离开人大,《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将化为母校留在我们身上的印记,我们心中的信仰,引领我们在纷纷扰扰中直道前行。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向革命先辈们致敬,亦是向自己的青春立誓。此去山高水长,星辰大海,唯愿莘莘学子乘风破浪,不改初心。——2018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 邓晗

10.jpg

      从明德楼的深夜排练、到毕业晚会上的初舞台展示、再到苏州决赛场上的最终呈现,我们一边与时间赛跑,一边努力让作品更加完美。

     苏州决赛的夺魁,离不开背后太多太多人的付出和汗水:

程大为老师为我们分享吴大琨老师的事迹,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与每一次讨论和彩排,只为让作品完整呈现;

校友周波老师根据每位同学的音色,一字一句给大家分工,对每段配乐的选择和剪辑进行细致的指导,让团队的专业性得到了提升;

党委武洋老师全程陪伴我们的每一次练习,为我们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和保障;

还有每一位队友的分工合作和默契配合……

      所有人的努力,都是为了向更多人讲述延安的故事、讲述陕北公学的故事、讲述人大人的故事!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必将接过时代的交接棒,秉持前人“立学为民,治学报国”的理想信念,勇往直前,砥砺前行!——2019级国际商务(传统)硕士 班若琳

11.jpg

      “既然共产党是爱国的,国民党是卖国的,那我就找共产党!”

      4月30日,在教一的录音空间内,我们诵读了吴大琨先生的《初识真理》。在那个苦难深重的年代中,初入苏高中的青年时期的吴先生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毅然走上革命道路。我们看到的是国破家亡之危、烽火考验之际的一辈青年志士与一片赤子情怀。

      5月24日,复赛篇目我们诵读的是吴先生的《赤石暴动》。上饶集中营的勇士们赤手空拳、冲出牢笼、奔赴战场,给了国民党反动派以沉重打击。我们看到的是血腥镇压之下、枪林弹雨之中,抗日青年与爱国志士不屈不挠的忠魂与对革命事业的勇气担当。

      6月21日,我们带着陕公窑洞精神、怀揣我辈人大使命,奔赴苏州,重走苏中学,思忆往昔峥嵘,讲述《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

      今日之人和安定,祖国繁荣,在于精神、技术与经济。这精神历经风雨革命,生生不息,以赤心永存!

      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以革命先辈崇高的革命理想信念不断激励我们披荆斩棘、砥砺向前,创造出闪光的人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9级世界经济博士 常远

12.jpg

      从4月30日到6月21日,从《初识真理》到《赤石暴动》再到《我们在延安的故事里成长》,从人民大学到苏州中学再到苏州名人馆,一次一次如切如磋,如琢如磨,令我们一遍又一遍领悟着共和国脊梁们的故事和精神,将自己的感悟渗透在每一次的朗诵中。

      每一次的集体朗诵就是一段学习党史、爱国精神的过程。在国与民族存亡之秋的至暗时刻,是选择默不作声任人宰割然后偏安一隅,还是选择敢为人先向时代与命运抗争洒下自己的热血?

      吴大锟先生这样的革命先驱,很好的诠释了这个家国两难时刻究竟应作何选择的问题。面对欺压在民族上的重重势力,他们甘愿用生命去碰撞,纵使会粉身碎骨,也要当仁不让地去革命、去流血。

      作为世界经济系的学生,参加纪念世界经济系创立者吴大琨先生的朗诵活动,要比其他系的同学更能多一份亲切和缅怀。

      人才缺失的年代,大琨先生颇有见地地率先为生民立命创建了世界经济专业,为国家培养输送了一大批中坚力量。

      历史的火炬一代一代不断传递,作为吴大琨先生的徒子徒孙,现在历史选择了我们,我们也必将如同前人一样高擎火炬、奋力向前,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中国,将激情热血融入到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当中去!

——2020级世界经济硕士 王佳平

13.jpg

      参赛和相遇的历程,也无非是字里行间飞砂砾,南来北往两崎岖。

      一首诗写就是相遇,读毕即是别离。

      相遇时跨越百年,看那些面孔或明或暗,或哭或笑,或踌躇,或坚毅。

      而离别后再看看今日之中国,才知道每段坚守都有道理,每次奋斗都有意义。  

      纵使歌台谱新曲,旧名掩尘泥,当年的英烈们将热血浇灌,为今日美好奠基。如此说来,也算的上是不负人民,不负知己。

      这世间最美好的故事便是少年屠龙,壮志犹在,百年不息。

      最后祝愿我的同志们,浮生困顿,别离迢递,今日美好和相见知己,都烦请多多珍惜。

——2020级经济史硕士 白天鹏

14.jpg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系列活动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部分,通过学习历史、诵读经典原文、撰写诗歌作品,引导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继承红色基因、传承革命精神,不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贡献。

15.jpg

(指导老师/李佩洁、武洋;文案、图片/宣传组;编辑/吉永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