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国情考察:我国建筑业农民工多维贫困调查研究
发文时间:2016-07-25

   2016年7月6日早上,中国人民大学孙咏梅副教授带领经济学院16名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亲赴海淀区北安河安置房工程项目建筑工地,开展了以“我国建筑业农民工多维贫困”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活动。

  本次调研活动主要包括三大部分内容,即调研座谈会、人物访谈和问卷调查。

  在调研座谈会上,中建新牧公司总经理杨洪禄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孙咏梅先后作了简要发言。首先,杨总经理对国情考察团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全面介绍了北安河安置房工程项目概况。该项目位于海淀区苏家坨镇北安河村村域内,是由中建北投公司投资建设、中建新牧公司负责实施的政企合作综合开发项目。项目总规划用地面积1053亩,包括9个安置房建设地块、76栋住宅楼、2个幼儿园和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计划安置5个京郊村庄的4000多农户。他还指出,最近几年中国建筑公司在改善农民工生产生活条件上作出了大量努力。例如,提高工资水平、在职工宿舍安装空调以及设置“夫妻房”等等。然后,孙咏梅老师在致谢后着重讲述了此次调研的主题和目的,并深入浅出地说明了多维贫困的理论渊源和内涵。她指出,此次国情考察团的主旨在于深入了解建筑业农民工生产生活状况,从物质贫困、权利贫困、精神贫困、能力贫困和福利贫困五个维度全面调查研究建筑业农民工的多维贫困状况。中建新牧公司副总经理杨恢江、助理总经理兼工程部经理王燕山、中建新牧公司办公室主任汪国连也参与了座谈会。最后,座谈会在调研双方的友好交流中宣告结束。随即进入了访谈和问卷调查环节,二者分组同时进行。

  人物访谈由孙咏梅老师带队主持,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薛灏、秦蒙参与提问和记录。7月6号上午,紧锣密鼓地访谈了5名农民工代表。他们年龄均在40-50岁之间,建筑业的工龄均超过10年,分别来自湖北、江苏、河南等省份,从事着不同的工种,有初装修工人、消防安装工人、装饰工人等。孙老师在向5位农民工师傅介绍此次调研活动的目的和情况后,详细地询问了他们的年收入、消费情况、劳动时间、老家生活状况以及享有的社会福利等多方面信息。5位农民工师傅一一回答,普遍反映:与五六年前相比,收入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工资拖欠问题有所改善。但是,建筑业农民工多维贫困状况依旧较严重。具体表现为:第一,在医疗保险上,农民工基本上只享有新农合保险,且报销比例小,在打工地看病无法报销,因病返贫的现象频发;第二,农民工学历低,长时间辛苦劳动,虽然有意学习新的技能知识,但是常常无法获得充足的时间参加职业培训;第三,每天劳动强度大,缺乏业余文化娱乐活动;第四,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越来越无法适应建筑业的劳动需求,面临再就业困难。下午的访谈对象主要是包工头代表。3位工人师傅向考察团的老师、同学着重介绍了农民工招聘、工资发放以及合同签订等事宜。据他们反映,农民工的招聘一般是熟人带熟人,平时一个包工头下面会有几个班组长各带领10多位农民工进行劳动;每月会向工人发放约1000元左右的生活费,其余的工资一般要等到年底或工程结项的时候结算。

  在人物访谈的同时,问卷调查也在井然有序地进行。问卷调查分两小组,每组六七位同学,分别由田超伟、陶雨铎带队,在会客室、食堂两个场地同时进行。每小组上午、下午各做一轮问卷调查,每轮调查50至60位农民工,共发放和收回约210份问卷。每份问卷包括六大板块,即“个人及家庭基本情况”、“就业与权益”、“能力与发展”、“生活与健康”、“社会关系与社会参与”、“老家的生活状况”等,共有约80个相关问题。作为问卷调查对象的农民工师傅们来自不同的项目工程部,从事多种工种,包括电工、木工、油漆工以及水泥工等等。其中,绝大多数为男性农民工,也有少数女性农民工从事建筑业。工人师傅们都非常配合,积极填写问卷。针对问卷内容,国情考察团小组成员们纷纷热情地为工人师傅们解疑释惑;遇到不识字的或识字少的工人师傅,组员们耐心地进行“一对一”指导,念题、解释,代为填写问卷。通过问卷填写和与工人师傅们的面对面交流,我们发现:农民工师傅们在建筑工地上劳动时间长、强度大,非常辛苦;虽然工资水平提高了,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但是社会保障不足、劳动合同签订率低、工资延发、文化娱乐生活匮乏等问题仍较突出,多维贫困状况有待改善。

  总之,建筑业农民工群体的物质贫困状况虽然有所改善,但是,其权利贫困、精神贫困、能力贫困和福利贫困问题仍然突出,摆脱贫困依旧任重道远。农民工联系着农村和城镇,其贫困化问题关系着广大低收入家庭的生计,是当前中国贫困问题的集中体现和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查研究我国建筑业农民工的多维贫困状况,提出切合实际的减贫策略,对于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国情考察团活动,同学们亲身感受了工人师傅们在建筑工地上的真实生活,收集了建筑业农民工生产生活、多维贫困的详细数据和信息,加深了对国情民意的认识。大家由衷感叹:现实的经济生活绝非经济学中的一个生产函数所能概括。经过调研活动,同学们理论联系实际的问题意识增强,深切地体会到了“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意义。

  参与调研的学生名单:薛 灏、田超伟、秦 蒙、陶宇铎、王继超、黄泽清、张晓珉、秦臻、李欣燕、张翔搏、黄兆琦、蒋雨格、余清霜、吴 越、傅成昱等15位同学。


(供稿:田超伟、秦蒙、张晓珉;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