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十三期
发文时间:2016-07-11

   7月6日下午,中信大讲堂?中国道路系列讲座第十三期:重新反思中国和西方的历史定位:兼论中国未来的发展战略在明德主楼728会议室举办。本次活动邀请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陈平教授就经济发展的基本问题以及当今中国的发展战略和世界格局作主题讲座,中信改革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郭克彤先生、《经济导刊》社长季红女士、华远集团原党委书记马绿波先生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活动由经济学院院长张宇教授主持。

  陈平教授,自号“眉山剑客”。1968 年北京中国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1987年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校区物理学博士,在布鲁塞尔学派导师普里戈金长达二十多年的支持下,用非平衡态物理学和复杂科学研究经济混沌和经济复杂性的先驱者,目前致力于发展代谢经济学的统一框架,取代新古典经济学的均衡框架,以理解中国道路和世界文明的多样发展。现为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退休教授,中信改革发展研究院资深研究员,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资本主义与社会研究中心外籍研究员,世界经济学会(World Economics Association) 创始执委会委员。

   讲座伊始,陈平教授从自己“眉山剑客,寂寞求错”的别号出发,表明了自己不断辩论和试错,从思想的交锋中获得经济学启悟的愿望。陈平教授介绍了经济学的主要流派和世界演变的不同图景,他分享了自身关于均衡经济学、非均衡经济学、马克思经济学的辩证观点,并表明了自己对非均衡经济学的赞同。他表示:“经济观察与科学观察的不同在于经济数据不是经济学家自己设计的实验数据,是解读别人所给的数据,只有实地观察才能判断数据的可信度。”他分享了自己与当代历史学家会面的经历,借用英国史学家霍克斯鲍姆对大英帝国兴起原因的分析,反观中国未来发展战略问题,提出了中国未来发展方向是追求高收入还是占领“制高点”这一意义重大的问题。接着,他总结了两种不同的中国定位观。讲座最后,陈平教授落眼于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中国如何占领世界制高点,以己之长,攻彼之短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进入交流互动环节,现场观众积极提问,提出了“复杂经济学有何抓手,使得它能够科学预测经济的发展”、“如何为自己所提出的观点观察证据”等问题,陈平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落下了帷幕,陈平教授在讲座的过程中紧密结合自身经历,将经济学同历史学等各种学科融会贯通,以他山之石攻玉,使得经济问题呈现出清晰的脉络。陈平教授独到的见解和清晰的观点,将会给经济学基本问题的解决、经济学研究方法的探索乃至中国未来发展道路的把握带来深刻的启迪。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