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管理职员服务技能培训系列讲座全新启动
发文时间:2013-11-12
  11月6日下午,为贯彻学校“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工作目标和要求,响应学校人事处积极开展管理职员培训的号召,不断提升经济学院管理职员的服务水平和办公效率,经济学院举办了首期“管理职员服务技能培训系列讲座”启动仪式暨首场讲座。校长助理、人事处处长郭洪林,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活动并致辞。讲座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副教授主讲,经济学院全体管理职员以及部分主要学生干部参加。
  郭洪林校长助理在致辞中首先高度评价了经济学院对于管理职员服务质量的重视,并表示学校人事部门将对这一重要举措积极支持。他还强调了高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号召管理职员把高校管理工作当做一门学问、一个专业和一种职业,认真学习研究高校管理工作的普遍规律、最新政策和处理技巧,最后他预祝本次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杨瑞龙院长指出,良好的行政管理服务系统是学院日常工作和开展学科建设的坚实基础。他肯定了学院行政工作的成绩和贡献,认为举办本次培训系列讲座彰显了管理职员团队严格要求自身服务质量、热情服务学院师生的勤恳态度和敬业精神,并期待本次培训取得的良好效果。杨瑞龙院长还认为,行政工作的规律也值得学生干部学习,对他们开展学生工作将大有裨益。


  丁凯副书记做了题为《学院行政工作概论与公文写作》的讲座。讲座分为两个主要部分:公文写作、工作美学。在公文写作部分,他通过大量实际案例文稿,重点讲解了五大类高校公文,即新闻信息类、请示申请类、计划总结类、申报材料类和会议公文类的行文原则与写作技巧。在工作美学部分,他重点介绍了国外一流大学在行政管理领域的先进经验,总结和展望了经济学院行政工作中的创新实践和前沿探索,如现代感、国际化的网站建设、办公环境设施、海报宣传品设计、图片审美、国际规范接轨等。讲座中,丁凯副书记对学院管理职员的大局服务意识、沟通协调能力、审美设计品味、数据处理技术等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规范标准并表达了对于经济学院服务素质整体提升的美好愿景。


  本次管理职员服务技能培训系列讲座由经济学院办公室主办,学院分团委联合承办,总体安排为“公文写作”、“图形图像”和“平面设计”三个项目,每个项目都由“基础”、“进阶”和“深度技巧”三个环节组成,共计九次课程。其中部分课程还将邀请校内外专家主讲。经济学院管理职员谈到,本次讲座对自己行政能力的提升很有帮助,希望学院能够将这样的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编辑:王宝奎,陆美贺;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