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2013年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
发文时间:2013-02-25

  1月11日中午,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共同主办的2013年第一期组织经济学Seminar在明德主楼734会议室召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农业经济系博士候选人孙震报告了他与合作者的一篇论文《Patent subsidy and patent filing in China》。

  该篇论文以2006年6月江苏省张家港市的专利申请补助政策变动为契机,选取了特征相近的吴江、太仓、昆山、常熟和苏州五个市作为对照组,采用双重差分方法(DID)分析了专利申请补助变动的政策效应。经过分析,文章认为专利申请数量的增加可能是企业专利分拆成多个小专利进行申请,目的是获得申请通过后的补助,但专利质量(权利许可数和批准率)并没有同步显著上升。结果表明,专利申请补助政策在中国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可能是无效率的。

  本次Seminar由人大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CFOS)执行副主任、经济学院聂辉华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杨其静教授、李三希博士、江艇博士和石慧敏博士,商学院许年行副教授,以及人大经济学院企业经济学专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并针对计量模型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这是本学期CFOS举办的最后一次seminar,也是2013年的第一次seminar,下学期还会有多次活动,具体活动信息发布在官方网站上(http://CFOS.ruc.edu.c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