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与日本一桥大学学生学术交流会成功举行
发文时间:2021-10-30

10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学生学术交流会顺利举行。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本次交流会通过zoom开展线上会议。

本次中日青年学生线上学术交流分为经济问题和环境问题两个大组,其中经济学院学生代表参与经济问题组的展示与讨论。交流会分为展示与交流两个环节,双方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交流,同学们围绕各自感兴趣的不同主题,从不同侧面交流各自的研究心得,提出相关问题并讨论,同时环境问题组的中方同学全程列席了会议并参与了会后的交流。原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北京事务所所长,现任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特任教授中川闻夫,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特任讲师朴敬玉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太平洋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建带领同学们展开活动。

日方同学与中方同学的展示交替进行。首先由日本一桥大学的学生进行展示,经济学部2年级学生片冈庆一郎的展示题为“中国的所有制改革(实现公平的竞争环境)”,主要从5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的所有制改革。首先,为大家介绍了相关概念以及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等。其次,他着重介绍了公司治理的概念并强调了有效的公司治理将提高生产效率,赢得投资者的信任,有利于公司获得长期的、稳定的资金支持和良好的市场环境。接下来,他提出了一些优化国有企业治理的解决办法,并以中国联通为例,说明了国企混改的有效性。最后,片冈同学进行了简明扼要的总结。

1.png经济学院李徵晗和罗天娇的展示

经济学院的李徵晗和罗天娇的展示主体为“互联网巨头投资社区团购的现状及利弊分析”,她们的展示共分为4个部分,依次介绍了社区团购的概念及特点、社区团购的发展历程、互联网巨头投资社区团购的动机以及巨头投资的利弊分析。李徵晗同学主要进行前3部分介绍,罗天娇同学主要进行最后一部分的展示。首先,主要从核心参与者及其商业行为入手介绍社区团购概念,着重强调了“团长”这一社区团购模式的核心人物;接下来介绍了社区团购的三个特点:低门槛、模式创新而非技术创新和运营成本显著低于其他零售渠道;然后介绍了社区团购的发展阶段:共分为4个阶段:2016为萌芽时期、2019-2019为初步发展阶段、2020疫情助推以及2021后疫情时代。最后她们从成本和收益两方面分析互联网巨头的投资动机。

2.png经济学院的杨丹妮和程一馨的展示

随后在日本一桥大学社会学部2年级的须崎枝里香进行题为“GAFA和BATH的比较”的简短演讲后,中方的第二组同学经济学院的杨丹妮和程一馨同学展开题为“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报告。在报告中,她们先后探讨了中国房地产自改革开放以来的三个发展阶段、中国房地产泡沫的成因和背景,以及泡沫对中国产业和消费的影响。她们指出,对未来的过高预期和经济发展是造成房地产泡沫的主要原因。尽管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增长逐渐趋于缓慢,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化程度仍非常严重。过高的房价对年轻一代带来更大压力,进而影响中国的消费和中小产业的创新研发。为了减少泡沫程度,中国政府需要进一步完善房地产市场,规则化行为准则,减少当前市场存在的不规范行为。

紧接着,一桥大学商学部3年级的张月琛同学进行题为“欧美企业与中国企业做生意的好处和难点”的展示。首先,她认为中国经商环境的变化、中美关系紧张化和中国法律政策的不确定性是西方企业在中国进行投资所担心的主要问题。而中国市场对于西方企业来说越来越重要——中国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且在新冠疫情下相对稳定,以及中国越来越深入地参与全球产业链分工。接着,她对一些研究数据进行分析,认为中国当下的市场环境总体上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政策的落实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3.png经济学院许秀芬同学的展示

经济学院的第三组也是最后一组展示是由许秀芬同学介绍的,其与合作者刘越同学共同研究的题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新发展格局——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内容。她的展示从中国长期以来的国际大循环背景出发,切入国内消费和出口消费品质量的差异性,进而引出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已经成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据。她从列宁遵循的投资品和消费品两部门的分析范式出发,回顾了中国十年来为形成国内市场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存在的一些不足,并由此阐释了党中央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的政策必然性。

最后是两组日方同学的介绍。经济学部3年级的中野佑纪同学所展示的主题是疫情前后中国著名IT产业的市场垄断,对疫情前后中国科技大公司的市场垄断情况进行对比分析,并以阿里巴巴为例,指出其在中国IT产业处于垄断地位,但在新冠疫情后,中国提出反垄断条例有效保护了中国IT市场。随后指出中国反垄断规则对全球数字经济影响深远,最后中野同学总结得出相关结论。经济学部3年级的横仓将太郎则从四个方面介绍了中国的金融市场,分别是中国的投资现状、在中国进行投资的优点及风险,最后进行总结。他认为中国GDP增长速度快,金融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同时,横仓同学认为在中国进行投资的优点是由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趋势,使投资更为便利,同时具有高收益的特征,同样也要注意相关信用风险与外汇风险。

4.png陈建老师在进行总结发言

一桥大学同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的同学展示完毕后,双方同学针对展示的内容提出自己的疑问。讨论的气氛十分热烈而又融洽和谐,展示出了两国同学对中日社会的深入关注和对现实生活的深刻思考,双方的思想在交流中碰撞,更增进了解与友谊。

在两校同学的展示交流后,陈建教授和中川闻夫先生分别对本次中日青年交流会进行了点评和总结。对两校之间的交流活动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希望交流活动能给双方师生带来丰富的收获。

近年来,在经济学院陈建教授与日本一桥大学经济学部中川闻夫教授的共同努力及积极协调下,每逢秋季学期伊始,经济学院的学生都会与来自一桥大学经济学部的青年学生进行全英文的学术研讨,这个活动已经成为两校的品牌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png会议合照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本次交流会不但促进了两校师生的相互学习,也增强了中国人民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间的深厚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