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代表团赴哈萨克斯坦参加学术会议和调研
发文时间:2016-09-28

   应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及哈萨克斯坦国立欧亚大学的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利芳教授率团于2016年9月11日至16日赴哈萨克斯坦进行学术交流和调研活动。代表团成员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处阿勒泰副处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程大为教授,研究员胡霞教授、张国凤副教授、门淑莲副教授、姜少敏副教授。

  哈萨克斯坦地处中亚,东南连接中国新疆,北临俄罗斯,南与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接壤,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境外第一站,对“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哈萨克斯坦期间,代表团与该国最著名的大学——阿里?法拉比大学和欧亚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就“中哈经贸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深化双边教学与科研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与讨论,还到哈萨克斯坦东干人居住村、在哈中资企业进行考察和调研,并受到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张汉晖大使的亲切接见。



代表团与阿里?法拉比大学高等经济与商学院的专家学者座谈

  9月13日上午,代表团访问了阿里?法拉比大学,并与该校高等经济与商学院的专家学者举行座谈。阿里?法拉比大学坐落在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城市阿拉木图市中心,始建于1934年,是哈萨克斯坦最大的综合性大学,设有14个院系和高等研究院,7个科研院所,11座科学基础设施中心,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2万多名。在2016-2017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名列236位,成为第一个进入全球250强大学的中亚国家大学。座谈会由法拉比大学高等经济与商学院副院长扎纳特?卡兹别高娃主持。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围绕有关学生培养、课题研究及中哈经贸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还就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进行了磋商并达成共识。



代表团与欧亚大学经济学院合作举办“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大学在加强中哈合作中的作用”学术研讨会

  9月14日,代表团应邀参加与欧亚大学合作举办的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大学在加强中哈合作中的作用”学术研讨会。欧亚大学成立于1997年,位于首都阿斯塔纳市,是一所设有47个本科专业、11个硕士点、9个博士点的综合型大学。地处首都的优越地理位置,使年轻的欧亚大学在哈萨克斯坦高校中地位显赫,不仅受到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总统的高度重视,还有各国政要的频繁来访,曾先后有26个国家的元首到该校作过演讲。我校洪大用副校长和出版社李永强社长等分别率团访问过该校。研讨会上,欧亚大学主管国际交流的副校长巴乌别克?索姆朱列克教授亲自到会,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发表演讲。会上,双方学者就中哈双方在经济、贸易、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以及大学在促进中哈两国深化各领域合作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宋利芳教授、程大为教授、胡霞教授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受到哈方学者的热烈反响和一致好评。

代表团访问阿拉木图东干人村庄

  在阿拉木图,代表团还考察了东干族人居住的村庄。哈萨克斯坦东干族人主要是1877-1878年中国陕甘回民起义被镇压后,迁移到中亚的甘肃及陕西回族后裔。虽然曾有一百多年与故土音讯隔绝,但东干人一直坚持使用陕甘方言的汉语进行交流,崇尚礼仪、尊长敬贤、重视家庭的华夏传统文化被很好地传承下来。在东干人的心中,中国就是他们的“老家”,而我们,作为“老家来的亲人”,自然受到了热情的款待。


代表团调研阿斯塔纳郊区农场

  了解中资企业在哈萨克斯坦的经贸、投资状况及前景,是访问团此行的重要目的之一。为此,代表团先后在阿拉木图和阿斯塔纳的国企和私企各一家中资企业和农产品批发市场进行了调研。通过与企业主管人员的座谈与实地调研,对中资企业在哈投资面临的机遇、竞争、风险及投资战略的制定等有了比较直观和深刻的认识。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左五)在大使官邸接见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对代表团此次成功出访哈萨克斯坦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9月15日,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汉晖在大使官邸亲切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向大家介绍了中哈关系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实施情况与前景。张大使的出口成“诗”与谈笑风生的讲解以及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崛起的信心与豪情,使大家受益匪浅。

  作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出访,此次访问的圆满成功,为加强今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与阿里?法拉比大学、欧亚大学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并为“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的后续研究工作与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供稿:“一带一路”经济研究院赴哈调研团;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