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成功举办第二十一期创新经济论坛
发文时间:2016-09-29

  9月29日晚6:00——8:30,由经济学院国民经济系主办的第二十一期创新经济论坛在教学三楼3412举行。美国斯坦福大学美术史博士、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曹星原教授做了主题为《从青花瓷走向世界看中国文化创新力》的演讲。

   曹教授从“一带一路”中的文化现象开始回顾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悠久历史。青花瓷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在历史长河中充当着中外文化交流的纽带。曹教授详细介绍了历代青花瓷审美取向和工艺特点的变化,反复强调青花瓷审美和工艺一脉相承,具有中华文化的连续性特征,而西方的汉学家多从碎片化的局部了解中华文化,没有认识到中华文化紧密的传承性。接着,曹教授介绍了历史上中西方之间的青花瓷贸易以及欧洲自主生产瓷器的艰难探索。中世纪的欧洲人惊叹中国精湛的青花瓷工艺,热衷于提供设计方案从中国定制瓷器,中国瓷器是高端瓷器品牌的代名词。随后,曹教授介绍了近代欧洲瓷器工艺的飞跃式进步和当今世界的瓷器市场格局。依托科学技术的发展,欧洲瓷器工艺在19世纪后全面赶超中国,中国瓷器从“被山寨”的高端产品沦为“山寨”的廉价产品,这种格局一直延续到今天。中国瓷器行业创新能力的退步在其他行业同样存在,比如丝绸行业中国产品也处于价值链的最低端,“过往的辉煌”值得全体中国人反思和努力。曹教授提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青花瓷必须明确品牌定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通过发掘传统文化的灵感和注入现代科技增强竞争力,激发中华文化产业的创新活力。

  曹星原教授于1996年获得斯坦福大学美术史博士学位,此后先后先后任教于美国里德大学、夏威夷大学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等国外高校,并担任朱乃正艺术研究中心主任、青海省美术馆副馆长、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史论研究所所长等国内职务。她长期致力于美术史研究,一系列研究成果在该领域颇有影响力。

  本次论坛由经济学院方竹兰教授主持,参与者包括校内的创新产业研究者和有意创业的学生,以及一些校外从事创业工作的青年业者,针对曹教授讲述的青花瓷的历史演变和当今发展的困局,主讲者与参与者之间进行了深入探讨,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创新经济研究平台:一方面为专家学者的创新经济理论研究提供交流的空间,另一方面也为正在从事创业的年轻人提供展示的机遇。在这里,传统的界限被打破,陈旧的规则被修改,青春的想象被开启,直觉的创新被激发。2014年3月首次举办至2016年9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创新经济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21期。历届的嘉宾既包括学术研究成果丰富的专家学者,也包括初出茅庐、对创新充满理想的年轻人。

(编辑:陆美贺;核稿:李佩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