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中期)”在沪举行
发文时间:2010-07-14

  7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三大发布”之一的常设性发布会“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0年中期)”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隆重举行,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教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冯俊教授等出席论坛并致辞。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上海银监局局长阎庆民、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周振华、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育军、上海市统计局局长王志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凤良,东海证券研究所所长人大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朱戎、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人大经济研究所联席副所长闫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元春,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课题组成员出席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在沪校友以及上海市政府部门、高等院校、金融界与企业界等各界人士1000余人参加了论坛。


  由于“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国内外的盛誉,继2009年的中期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又一次盛情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到上海发布2010年中期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也利用正式揭牌的时机,积极协助本次发布会的举办。论坛开幕式由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小龙先生主持。


  屠光绍副市长代表上海市人民政府向这次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在上海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在致辞中高度肯定和评价了人民大学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有影响的论坛,已经形成了它的品牌。他指出,这样的论坛在当前有四个方面的意义:一是主题重要,宏观经济所对应的发展阶段、国际环境、自身体制和微观基础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要求我们更多地关注宏观经济的走势和趋势;二是方式得当,论坛发布的报告与专家学者的讨论相结合,教学研究与产业企业相结合,使得论坛更有针对性,并形成了很好的互动;三是时机恰当,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宏观经济面临着非常复杂的局面,一方面要加快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另一方面要持续的促进经济增长,论坛在此时举办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四是地点合适,本期论坛选择在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上海举办,有助于促进上海下一步的经济发展和结构的调整,深化上海的改革开放。他盛情邀请人民大学每年都在上海举办一期论坛。
  屠光绍副市长还就上海如何把握宏观经济的格局和变动形势,推动经济发展和结构调整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纪宝成校长对于屠光绍副市长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肯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由人民大学举办的每届中国宏观经济论坛所发布的宏观经济分析和预测报告,都得到了上级领导部门的高度重视。作为人民大学知名的“三大发布”之一,论坛坚持客观的立场进行分析,具有比较强的可信度和权威性。纪宝成校长还对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和浦东干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表示感谢,认为这是一次很好的产学合作。


  胡晓炼副行长发表了她对于当前宏观经济发展和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个人看法。


  冯俊常务副院长对于本届论坛在浦东干部学院举行表示热烈欢迎,他向与会者介绍了该院的基本情况。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杨瑞龙教授介绍了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和中国宏观经济论坛的相关情况,并主持了宏观经济分析报告发布单元。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元春教授在论坛上代表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课题组发布了《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2010年中期)——“周期调整”与“多重政策”作用下的中国宏观经济》。报告认为,2010年上半年的中国宏观经济延续了2009年的反弹趋势,在总体静态上呈现出“GDP增速提升”、“物价水平全面提升”、“就业形势逆转”、“外需常态化”等多元景气的局面。但是,从动态趋势角度来看,由于“刺激性政策的逐步退出”、“房产新政的出台”、“地方投融资平台的清理”、“结构性调整的力度加强”以及“中国存货周期与发达国家存货周期的同步高点回调”、“欧元主权债务危机的蔓延与不确定性的冲击”等因素,GDP增速将可能出现逐季回落的趋势,从周期角度看,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都没有步入新的周期。因此,在“周期转换”、“政策调控”与“结构调整”的三重力量的作用下,中国未来宏观经济可能步入“振荡”、“波动”与“相对低速”的过渡期。报告同时也给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研讨会单元由中国人民大学上海校友会会长李振宁主持。胡晓炼、王一鸣等与会领导和专家高度评价了本期的宏观经济报告,认为是目前国内最具权威性、社会影响力与学术水准的宏观经济分析报告之一,充分显示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的强大实力。各位领导和专家围绕人大宏观经济报告,就中国宏观经济增长的动力机制和性质、未来宏观经济走势、房产新政、地方投融资平台、外部环境逆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了积极有益的讨论,发表了充满睿智的精彩演讲,他们的真知灼见,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兴趣与共鸣。本次论坛持续了四个多小时,高潮迭起,始终保持着热烈的气氛,取得了圆满成功。许多领导和听众会后纷纷向人大课题组表示,本次论坛充分显示了人民大学在国内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旗舰地位。


  截至目前,“中国宏观经济论坛”已成功举办了14期。针对此次论坛,新华通讯社、中国新闻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证券报、21世纪经济经济报道、上海证券报、第一财经日报、经济观察报、新民晚报、新闻晨报、晚报、东方午报、浦东时报、上海电视新闻中心、上海广播电台等30余家社会媒体对其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搜狐网财经频道进行了现场全程直播。

搜狐网财经频道:http://business.sohu.com/s2010/hongguanjingjiluntan/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