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孙久文教授出席山西省“十二五”发展战略专家座谈会
发文时间:2010-07-17

  为了科学编制 “十二五”规划,进一步提升山西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7月1日-5日,山西省省长王君主持召开山西省“十二五”发展战略专家座谈会,分别就“十二五”发展思路、装备制造业发展、转型发展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区域发展与城镇化、生态环保与社会发展等五个专题,面对面听取国家相关部委官员和省内外经济专家、企业行业负责人的建议和意见。山西省副省长、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校友牛仁亮也出席座谈会。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区域与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孙久文教授应邀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孙久文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加快山西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路径应该有两条,一是对现有产业的改造,即产业链条的延伸;二是全新产业替代,即全新的主导产业的形成。“十二五”期间,山西将进入两条路径并举的阶段。解决了路径问题,就要解决构建什么样的现代产业体系的问题。目前国内经济的发展对山西提供了难得机遇,第一个是转型的机遇,第二个是发展新兴产业的机遇,第三是低碳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基于这三个机遇,“十二五”期间,山西可以形成一个由三个主导产业构成的组合类型,即现代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现有能源产业构成的主导产业及相关辅助产业,由此形成相对完善和综合性强的产业体系。
  孙久文教授的建议得到了山西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热烈响应,表示将根据建议开展深入调研,作为本省“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重要参考。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