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商务部主办的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举行
发文时间:2010-07-10

  6月29日下午,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结业典礼在人民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出席结业典礼并致辞。结业典礼由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主持。
  杨瑞龙院长指出,经济学院作为本次研修班的承办单位,诚挚地希望参与研修班的官员能够成为联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友谊的纽带。各位官员已经成为人民大学的“校友”,母校将以大家这批“国际学生”为荣,母校和各位官员将保持密切的联系,互相交流新发展以及经贸类研究成果和相关信息。他还欢迎亚太各国的优秀学子能够来到人民大学,到经济学院来学习。
  来自斯里兰卡的比扬卡?尼瑞莎妮?伽玛格女士和来自老挝的苏利亚?斯达旺先生作为研修班官员代表发言。他们首先对作为研修班主办方的中国商务部和承办方的中国人民大学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并对受到的热情接待非常感动。他们还就通过在研修班学习所获得经验和知识,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并表示要把这些经验带回祖国,为国家经济和中亚友谊的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杨瑞龙院长为所有官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和礼物,并与官员们合影留念。
  本届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是由国家商务部主办,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研修班从2010年6月16日持续到6月29日,共有来自亚太地区的孟加拉、蒙古、老挝和斯里兰卡4个国家的18名经贸管理部门的司处级政府官员参加了研修班。6月25日至6月28日,研修班赴湖南长沙、岳阳参观考察。
  6月28日上午,湖南省商务厅专门举行了亚太贸易协定研修班来湘座谈会暨外贸企业对接会。湖南省商务厅邓立佳副厅长、湖南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尹荻菲处长、湖南省商务厅对外经济合作处欧绪忠副处长和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凯博士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尹荻菲处长主持。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水电顾问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湖南省郴州湘南麻业有限公司、湖南瑞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精华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湖南邵东县金兴纺织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六家湖南省外经贸领域的龙头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上,邓立佳副厅长向各国官员详细介绍了湖南省近年来对外贸易状况,特别是与亚太地区各国的贸易状况,企业代表也先后介绍了各自企业与亚太地区各国的经贸联系状况,并表达了企业愿意进一步开拓亚太市场的希望。亚太地区各国代表与企业代表就中国企业进入外国市场的门槛,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开拓策略及投资行业等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实现了企业与政府的完全对接。
  会议结束后,研修班官员一行赴湖南瑞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及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考察。在瑞翔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总经理向各国官员详细介绍了公司的产品构成和出口情况,会后各国官员就新材料企业的环境保护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在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的首席培训师黄大辉先生带领各国官员参观了公司的对外展览馆,并对杂交水稻等高科技农业产品的培育和研发情况作了仔细的讲解。参观结束后,各国官员对中国高科技农业产品,特别是杂交水稻给予了高度赞许,并希望以后和中国开展该领域的深入合作和交流。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共承办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17个,先后有96个国家的401名经济官员和企业家到人民大学接受培训。

(编辑:王宝奎;核稿:丁凯)